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 >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消息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掌声泪水礼敬英模(图)

  六位抗震救灾英模,左起依次为:张泉灵、蒋敏、杨剑、黄金坡、龙德强、雷楚年。本报记者赵永辉摄

  本报记者张洁

  6月18日,河北会堂主席台上,一米多宽的演讲台满布了盛开的粉红色百合花。10时40分,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一袭黑衣站在齐胸高的花丛中。她声音清晰、言辞理性,每一个字都饱含着不折不扣的真情、真诚、坚强、坚定、信念与希望,强烈撞击着每一位听众的灵魂:“一份信心,乘以13亿就是中国人的脊梁。”

  也许5月12日的空前灾难挑战了所有人的悲痛极限,耗干了人们的泪水,6月18日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会场并没有出现想象中“催人泪下”的悲痛场面。
然而,70分钟的报告会,会场所发出近20次雷鸣般的掌声,却一次比一次令人激动、催人奋进!

  英模感动河北学子

  龙德强是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5·12”地震夺去了他亲人的生命,但他却把悲痛深压在了心底。因为地震已将沙坪关村变成了一个孤岛、近乎成为一个“死亡区”。他是村支书,他只有一个信念:“不能再死人了!”他组织村民,在湍急的岷江之上架起了一根通向外界的百米长的溜索,就是这一条生命线,将村子里的每一位村民送到了安全地带,龙德强是离开村子的最后一个人。

  龙德强的事迹让河北经贸大学大二学生尹西昭很感动;“他失去了好几位亲人,却不顾一切地去救人,相比之下,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些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呀。”尹西昭告诉记者,灾害发生时,她最深的感受是悲痛,“但今天的报告会让我深受鼓舞,我要磨炼意志、增强韧性。”

  感动尹西昭和她的同学们的,还有彭州市磁峰镇中心中学初三学生雷楚年。

  雷楚年是报告团最小的成员,他的声音还处在青春期的变声期。他告诉大家:“经历磨难,我长大了。”他的镇定、勇敢、足智多谋,令河北经贸大学的学生们钦佩不已:“他比我们年纪小那么多,却能做出惊人之举,救同学于危难、明知危险无处不在,却能战胜恐惧,为救援队当向导,冲在救援第一线。”

  凄婉川音令人迸泪

  报告会进行中,每一位听众都是表情凝重,除了英模的发言声,就是隐隐传来的空调风道低低风声。但蒋敏,这位来自彭州市公安局的女民警凄婉的“川音”却击垮了这种“沉静”与凝重。痛失慈母、爱女及众位亲人的她不分白天黑夜,不间断地用工作来“麻痹”自己,因为“只要我一闭上眼睛,就会想到母亲和女儿,我必须要干活!”

  伴着蒋敏的讲述,许多听众的泪水夺眶而出……“当我们的泪流在一起的时候,当我们的心连在一起的时候,当我们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可以压垮我们!”

  驻石武警感动共鸣

  杨剑师长、黄金坡政委分别来自济南军区某步兵师及第二炮兵某工程团。他们的声音有着十足的军人气质,铿锵有力,充满斗志。救援过程中,战士们置生死于不顾的种种表现震撼着整个会场:“舍不得自己的命,就救不了群众的命!”“我的指挥位置就在这里,如果我人安全了,心就不安了!”一句句铮铮之词与参加报告会的驻石部队的官兵们形成了强烈的共鸣。

  武警驻石部队的崔俊来对记者说,对任何一个军人来说,这几句话肯定是在现场时最真实的心声,这就是军人的精神!他的战友常康康告诉记者,在报告中讲到要从273名官兵中选择10人组成突击队,当队长大声喊道“不是独生子女的举手”时,全体官兵都举起了手,而且越举越高……他说,“这是军人的本能反应,是军人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的本能反应,这个举手是义无反顾的。”

  报告会让崔俊来、常康康与战友们很受鼓舞,他们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没有去一线抢险,但他们一定会向英雄们学习,用坚强的意志、不怕牺牲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做贡献。

  英模真情震撼听众

  张泉灵是最后一个发言。她在报告会开始的时候就一直在写着什么,当她站到演讲台上时,似乎给出了一个答案。

  “燕赵大地多慷慨悲歌之士。我在灾区看到、听到了慷慨之举、悲壮之声。”她提到在灾区看到了唐山的村支书李国华,看到了来自唐山的地震孤儿、一个心理干预志愿者———党育新。“他们的心是火烫的,中国人就是心连着心的一座长城!”

  站在主席台上的张泉灵显得很文弱,但正是她与数千名新闻工作者将灾区的情况在第一时间告知了抢险救灾的人们,告知了受灾的群众,告知了党中央,告知了全国乃至全世界。

  与其他五位英模一样,张泉灵是在用心、用情、用精神在讲述着……当她讲到她揪着心,坚持几个小时直播一次救援全过程,最终看到受困者被成功救出时,抑制不住用尽全身的力气喊了起来:“这欢呼是对生命的礼赞!”

  张泉灵的真情冲击着会场上一张张早已被感动的脸:“外面的人不抛弃,里面的人不放弃!救人的是英雄,被救的人同样是英雄!”

  持久掌声礼敬英模

  英模们的事迹给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邢金常书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医大一院在5月14日就向灾区派出了由19名医护人员和两名司机组成的我省首批独立医疗队,目前,有18名来自灾区的伤员在这里接受治疗。

  邢金常说,英模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这种精神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任何困难都会克服,中国人是压不垮的!”

  上午11时,报告会圆满结束。张泉灵最后的一句话似乎还穿透在持续良久的掌声中:大灾难中,我们用最快的速度,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古老而又新生的民族,万众一心,共赴国难!大灾难中,我们用最人性的方式,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坚韧与大爱!这就是最真实的中国,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德强 | 蒋敏 | 雷楚年 | 关村 | 尹西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