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石油,俄罗斯经济与外交的一大王版(上)

  俄罗斯是一个石油、天然气资源蕴藏极为丰富的世界能源强国。近几年,在高油价的大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得以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把能源作为推行其外交政策的有效工具,力图通过能源外交重振其大国地位。可以说,能源以前、现在和将来都是俄罗斯最高领导人手中的一张“王牌”。


  跃居世界头号产油国

  6月10日,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披露,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凭借950万桶的原油日产量,取代日产量为920万桶的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

  然而,这条“权威消息”似乎没有给俄罗斯人带来多少喜悦和兴趣。这是因为,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近期出现了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石油产量下滑。

  产油量10年来首次下滑

  6月3日,俄罗斯能源部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俄今年5月单月石油产量下降了0.7%,其日产量下降到969.9万桶;而俄今年1月至5月的石油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

  同时,俄经济发展部的统计结果也证实,今年1月至4月,俄石油开采量较2007年同期下降了0.3%。

  据俄能源部下属的俄罗斯燃料和能源中央调度部门透露,今年5月,俄出口到独联体以外国家的原油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而出口到独联体国家的石油量同比下降了10%。

  石油开采快速增长期已经过去

  其实,早在今年1月,俄国内一些石油业内人士在分析了俄罗斯9大石油公司的生产能力之后就得出结论:俄罗斯石油开采快速增长期已经过去,2008年增产能力有限。

  据统计,2007年,俄罗斯9大石油公司中只有3家增产,其余6家均为减产。为石油增产做出巨大贡献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其石油开采量排名第一,达到1.009亿吨,比上年增加25%。排行第二是卢克石油公司,年产9670万至9710万吨,增产1.5%至2%。排名第六的鞑靼石油公司开采量略有增长,从2006年的2540万吨增加到2570万吨。与此同时,2007年俄罗斯石油开采量排名第三的“秋明—英国石油公司”产量减少了4.1%,排行第四的苏古尔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减产1.6%。而2008年6月5日出版的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硕果仅存”地成为目前俄国内唯一一个石油产量没有出现下滑的石油公司。

  卢克石油公司是俄境内最大的私人石油公司,也是俄第二大石油公司,其石油产量占俄石油总产量的18%。该公司总裁亚历克佩罗夫今年4月4日还信誓旦旦地宣称:“在不考虑并购因素的前提下,卢克石油公司2008年石油产量增速预计为1.8%。”但卢克公司今年6月4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财务报表却清晰地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石油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这是卢克石油公司首次对外承认其石油产量出现下滑。虽然卢克石油公司的高管表示,该公司将在2008年底之前解决本公司石油产量不断下降的问题,但俄石油界业内人士依然对此深表怀疑。

  据了解,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麾下的石油生产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一直未能成功阻止本公司石油产量下降的趋势。据该公司人士透露,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为了稳产、增产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撤换了本公司负责石油开采业务的主管,但该公司石油产量下降趋势仍没有得到扭转。

  欧美亚皆仰赖俄罗斯石油

  据美国花旗银行统计,过去7年时间里,欧佩克以外国家的石油增量中,俄罗斯占了80%。由此可见,俄罗斯石油产量的增长对于国际原油供求平衡、缓解高油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是欧洲的主要能源供应国。欧盟每年所需石油总量的近1/3都要从俄罗斯进口。近年来,俄罗斯与欧盟签署了《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等文件,确定了双方能源合作的总体规划,强调俄“拥有进入欧洲能源市场的特殊权利”。

  在稳定传统能源市场的同时,俄罗斯也在积极拓展美洲和亚太等地区的石油市场。

  俄罗斯还提出建立东北亚能源储备的设想,以此作为参与亚太合作、维护东北亚能源稳定的重要举措。

  这一系列举措使俄罗斯石油的海外市场更加广泛,同时对其本国的石油产量要求也随之提升。

  国家振兴的支柱与基石

  石油和天然气已是俄罗斯经济发展和国家振兴的支柱产业和基石。可以说,现在的俄罗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石油和天然气。据相关统计,石油和天然气在俄罗斯GDP中所占的份额超过30%,石油企业收入在俄国家财政预算收入中所占比重超过50%,在俄国家税收总收入中所占比重高达89%。

  为了推动石油业发展,俄罗斯政府制定了明确的石油发展战略,增加该行业发展的可预见性。

  2007年,俄政府重新制定《俄联邦至2020年能源发展战略》。这一战略计划比2000年的计划更为详尽、具体。新的战略强调,大幅增加能源生产和出口,大力发展石油和天然气储运设施,改建和新建一批输送管道,以摆脱石油业运输能力落后于开采能力的瓶颈。但近期出现的石油产量下滑,却为这个发展战略打上了一个问号。

  5月31日,俄总理普京在巴黎接受法国记者采访时,被问到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普京表示,在苏联时期,国际石油价格也曾上涨,但机会浪费了,苏联经济并没有起色。此次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对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普京同时指出,在2000年,俄罗斯GDP增长就已达到了10%,而国际石油价格是2004年才开始上涨的。

  普京此番表述,似乎在向世人强调“石油和天然气不是俄罗斯经济发展唯一的支点”。尽管如此,专家们普遍认为,“石油美元”是俄罗斯经济恢复的“强心针”,丰厚的“石油收入”掩盖了俄罗斯经济中的一些问题。一旦俄罗斯石油增长乏力,很多问题可能会随之暴露出来。

  (未完待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