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油价飞涨,改变全球汽车业发展轨迹

  据《华尔街日报》6月13日报道,由于油价上涨,5月份混合动力车型在美国供不应求。该文调侃说,目前出售混合动力车型的经销商需要按小时清点库存,以前则是按天进行。

  丰田汽车的一位经销商说,5月末,一辆丰田普锐斯从进入库房到售出只需要17个小时,但4月末需要3.5天,而一辆燃烧汽油的丰田汽车需要25天才能售出。
另外,丰田旗下的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和汉兰达SUV也十分畅销,5月份售出一辆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平均需要3天,4月末需要13天;售出一辆混合动力版汉兰达平均需要12天,4月末则需要27天。“普锐斯的市场需求已经超出了我们的供应能力。”丰田汽车新闻发言人索那·依列佛·慕恩说。由于动力系统特殊、某些部件产能有限等原因,普锐斯等混合动力车型的生产线产能已达到极限,短期内无法提升产量。

  普锐斯的竞争对手——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的表现也不俗,今年销量增长了16%。对于这个成绩,本田汽车的新闻发言人克瑞斯·马丁说:“如果我们产能充足,销量还会更多。”

  美国汽车品牌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虽然不及对手日本畅销,但销量增幅也非常明显。福特汽车销售分析师乔治·比帕斯遗憾地说:“福特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正在热销,但福特的产能太有限了。”他表示,福特将在12月份推出一系列新的混合动力车,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通用汽车旗下的土星混合动力版VueSUV也十分抢手。据统计,今四五月份,美国市场上所有混合动力车型在经销商处的库存时间平均为23天,而去年则是33天甚至两个月。

  5月份,美国的汽油价格为4美元一加仑,高昂的油费使美国消费者放弃了SUV和皮卡等大排量车型,转而购买省油车型,导致混合动力车销量猛增。分析师计算,去年如果购买一款混合动力车,至少需要行驶3年时间,省下的油费才能抵消额外付出的购车成本。但由于油价上涨,这个时间已大大缩短,购买混合动力车变得更加划算。

  但国内的状况并不是这样。由于售价较高、政府未出台鼓励政策等原因,5月份国内混合动力车销量依旧惨淡。今年3月,普锐斯官方降价2万元,最低售价跌至25.98万元,有的经销商还推出了免息贷款等额外促销方式,但销量依旧不佳。丰田汽车一家经销商说,5月份来询问普锐斯的消费者寥寥无几,油价上涨并没有推动它的消费。

  去年上市的东风本田思域混合动力版也表现欠佳。虽然经销商暗中推出了价格优惠,但前来看车的人依然不多。一家东风本田经销商表示,多数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的可靠性还不认可,心理上难以接受这种车型。今年4月份,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表示:今年计划销售200台混合动力版思域。保守的销量预计反映出需求不足的现状。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尽管今年中国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但国内价格仍低于国际水平,这不利于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油价并未与国际同步,但将来放开成品油价格已没有多少悬念。“油价上涨会促使消费者选择混合动力车”,一汽丰田汽车的一位经销商表示。

  在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第164批目录中,7款新能源车同时获得准生证。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认为,此次批准的新能源汽车多数采用混合动力,说明国家已认可混合动力车型的生产。另有消息称,减免新能源车购置税的政策有可能在下半年出台,该政策实施后,消费者购买柴油、混合动力车将减免17%的增值税,只需缴纳车价10%的购置税,届时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将大大减少。

  从下半年开始,一系列混合动力车将进入市场,例如上海通用的君越混合动力版、一汽奔腾混合动力版、奇瑞A5混合动力版等;今后几年,东风油电混合动力车、吉利混合动力车等多款新车也会陆续上市。“越来越多的车型选择,将使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混合动力车”,一位研究混合动力技术的人士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兰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