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决战老鹰山(图)

张建刚摄

  老鹰山堰塞湖———险如其名!

  汶川大地震后,从山上滑落的巨石和泥沙,在峡谷中的河床上堆起一个高140多米的堰塞体,挡住了滚滚东流的河水,形成一个水位节节攀升的堰塞湖!

  因与下游落差超过200米,老鹰山堰塞湖成为排险的“重中之重”!危急关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将这一重任,交给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

  6月4日,“排险施工现场指挥部”率领被誉为“铁岩雄师”的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400多名官兵,在老鹰山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排险之战。


  “铁脚板”踩出通天路

  卫星云图显示:老鹰山堰塞湖蓄水550万立方米,水位距坝顶不足3米,一旦溃坝将危及下游6万群众生命安全!

  6月2日接到排险任务后,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立即组织20多名军地专家登上老鹰山,在堰塞坝上详细勘测,为决战老鹰山提出了决策建议。

  4天起降106架次,某工程团400多名勇士从天而降;2万发雷管、6吨炸药、14吨油料和200余台件小型机械工具,陆续运抵距离老鹰山堰坝8公里的临时营地……

  然而,现场情况却令“铁岩雄师”始料不及———巨石堆满坝面,大型直升机吊运工程机械计划无法实施。这意味着:整个排险工程,主要靠人工完成!

  从营地徒步上坝,空手要走3个多小时!关键时刻,虎兵虎将亮出双肩,50人组成的徒步运输队伍出发了。

  19岁的战士郑其伟,将40公斤重的凿岩机扛上肩头,弓着腰,一手扶着石块,一手抓住机柄,沿着70度的陡坡艰难爬行,汗珠在下额形成一串水线,终于将第一台凿岩机扛上坝顶。

  一昼夜,怪石嶙峋的百米坝体上,硬是靠官兵们的双脚,踩出一条“通天路”……

  直升机将排险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营地,运输大军不分昼夜地把物资器材搬上坝顶———

  截至6月8日,直升机累计起降106架次,运来的100多吨物资和在当地紧急筹措的300多吨工具器材,全部被官兵们用肩膀一件件地扛上了坝顶。

  “新愚公”移走一座山

  “引爆———”6月4日17时30分,随着排险现场总指挥王治民一声令下,老鹰山堰塞湖排险战斗正式打响!

  深山峡谷间,百米堤坝上,在没有任何大型工程机械的情况下,英雄的工程兵展开一场“肉搏战”——

  钻孔小分队人手一台凿岩机,在大块岩石上“突突突”连续打眼;

  爆破小分队队员腰缠引爆线,小心翼翼地往一个个炮眼内填充炸药雷管;

  最苦的要数清渣小分队。大块岩石被炸碎后,官兵们就用铁钯把碎石搂到一起,装进箩筐。200多名官兵靠300多根木棒、500多公斤铁丝和500副箩筐,在堰塞坝上组成一支声势浩大的“棒棒军”。

  排险突击队队长、工程团团长郭中定干起活来像“拼命三郎”。每次排炮响过之后,他和战士们比着干。

  泄流渠越挖越深。由于连续放炮,两侧山体巨石不断被震下,不时有石块飞落坝上,险情越来越多。二连连长苗振华大喊一声:“新兵靠后,党员骨干跟我上!”他系紧安全帽,顶着飞石第一个冲上坝体。

  6月8日,端午节这天,苗连长带领战士从泄流渠中共挑出碎石800立方米……

  战士阮祥卫,个头不高,挑着一副装满石块的箩筐,腰被压成了弓形。由于体力不支,他突然摔倒在地,手掌划出一道血口。

  战友们心急地说:“你个头小,一次少挑点儿!”

  “不,我行!”阮祥卫双手撑地站立起来,挑起碎石又出发了……

  一级士官周淼,蹲在石堆上刨石头,当他刚将一块埋得较深的圆石刨出来时,隐隐感到手指尖一阵剧痛。这时,他才发现手套已被磨穿,外露的指甲已经裂开……

  烈日下,风雨中,英勇无畏的工程兵,在老鹰山展开一场移山之战——7天7夜,从泄流渠中挑出石块13940多立方米,相当于背走一座山……

  第 1 2页

   战“天堑”请来机器人

  专家称,老鹰山堰塞湖有6险:余震、滑坡、溃坝、放炮、洪水、坝中坝。

  7天7夜,战斗在堰塞坝上的官兵,共遇到较大余震13次、大小滑坡21次——堪称天天与“死神”打交道,次次能化险为夷,靠的是什么?

  “一靠严密组织,二靠高技术装备。”自始至终,上级领导反复交代这句话。

  先说严密组织——老鹰山堰塞湖排险之初,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就详细制订了“防险、避险、排险”安全方案,把责任落实到人。指挥长、突击队长、负责人,既负责完成任务,更负责保证安全。官兵登坝之初,他们勘选了2个避险区域,抢修了3条应急撤离通道;在安全避险地域,既有救生衣、灭火器,又有麻绳和矿泉水,把“退路”设计得安全可靠;为保证军令畅通,第二炮兵通信部派出通信保障分队采用背负式卫星、亚星手持机、海事手持机等6种通信手段,在堰坝上架起“千里眼”“顺风耳”;气象分队定时传送气象资料,确保“临危不惧,遇险先知”。

  再说高科技设备——第二炮兵工程设计所所长赵汝斌带领地质专家、道桥专家、爆破专家,日夜坚守在堰塞坝上,他们带来的由地质结构监测系统、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和地表裂缝变形监测系统构成的点、线、面全方位立体智能地质测量“机器人”,既当“侦察兵”,又当“安全员”。

  从远处看,支在三脚架上的“机器人”形如罗盘。近前一看,“罗盘”里却有一只“贼溜溜”的多棱镜“眼睛”,一刻不停地上下左右旋转。随着“眼睛”的转动,电脑屏幕上,一处处山体表面模型不断变换,地质变化趋势一目了然。

  在工程设计所副所长张晨峰身背的箱子里,还装着一堆拳头大的“眼睛”。张副所长说:“这些"眼睛"都是高精尖光学仪器,把它安装到哪里,我们的"机器人"就能看到哪里!”

  “机器人”走上堰塞坝,如同给工程部队官兵增编了一群“智能战士”,保证排险战斗所向披靡——

  部队向老鹰山堰塞坝上机动,前面引路的就是“机器人”。6月4日下午,工程部队负责凿岩的6名官兵刚在堰坝上展开作业,“机器人”发现一侧山上一块10米高、9.7米宽的巨石即将滑落,工程部队立即组织人员排险,及时清除了这一险情。6月9日,挖渠战斗已经接近尾声,官兵们沉浸在即将胜利的喜悦之中。突然,发生了一次较强余震。“机器人”发现一侧山体半小时之内动了9厘米,而且速度不断加快。在场的第二炮兵工程设计所地质学博士肖丛苗大喊一声:“快撤!”大家迅速疏散,不到10分钟,山体轰然崩塌,官兵有惊无险!战士们说,“机器人”就是防危避险的“安全员”。

  一天强似一天的险情,逼出了官兵的“绝活”——

  短短7天时间,老鹰山上一条宽20米、深5米、长160米的泄流槽顺利形成!

  6月10日16时,老鹰山堰塞湖险情宣告排除!专家预计20天完成的任务7天完成,官兵们高呼胜利,相互拥抱,喜极而泣!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