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飞兵千里决战川西(图)

柳石摄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空降兵某部万余名官兵飞兵千里,直奔川西德阳地区,在什邡、绵竹等地展开救援。

  激战红白镇、鏖战麻柳坪、决战清平乡……这支我军重要的战略机动力量,在抗震救灾一线谱写出一曲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壮歌!

  从接到预先号令到部队整装待发,仅仅一个多小时

  5月13日凌晨,中原、华中某机场银鹰轰鸣。晨曦雾霭中,空降兵某部受命参加抗震救灾的首批6500名官兵,分别从多个方向紧急集结于两个机场登机,直插川西灾区。


  这支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素以“拉得出、降得下、收得拢、能战斗”的过硬素质闻名全军。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大地震刚刚发生,该部就迅速做好出动准备。

  平时枕戈待旦,战时才能动若风发。13日零时,部队接到开赴灾区的命令,所有团队40分钟就装载完毕,从接到预先号令到部队整装待发,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

  13日早晨,部队分别从两个机场乘大中型运输机紧急起飞,两个多小时后便分别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绵阳军用机场降落。

  雨未停,脚未歇,官兵们立即向绵竹、什邡等13个重灾乡镇实施摩托化开进,于当天下午就把战旗插上了重灾区,成为首批整体抵达灾区的外区部队,创造了空降兵历史上出动兵力规模最大、准备时间最短的纪录。

  翌日,第二批受命参战的4000余名官兵,也于21时许赶赴灾区目的地。至此,空降兵某部11000多名官兵全部到位,在38个特殊战场上展开营救。

  哪里有呼救声,哪里就有空降兵官兵奋战的身影

  龙门山脉,是最严重的地震带。空降兵某部的责任区就分布在龙门山脉的两翼,离震中最近,人口密度大,厂矿企业多,灾情非常严重。

  13日晚,奔赴洛水镇抢险的800余名官兵冲向该镇小学。这个小学四层楼全部坍塌,160名师生被掩埋。冒着瓢泼大雨,官兵们借着车灯光亮拼命地挖掘,许多官兵双手扒得血肉模糊。经过一整夜的奋战,他们从废墟中救出了17名幸存的学生。

  “空降兵来了,我们有救了!”在洛水,在蓥华,在汉旺,在南坝……记者看到,灾区哪里需要救援,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呼救声,哪里就有空降兵官兵忘我奋战的身影。

  “救命,救命……”蓥峰化工厂综合楼废墟中,传来微弱的声音。空降兵某部二营营长孙念安,带领官兵搬开一块块预制板,清理掉一堆堆砖头瓦块,终于看到了受困者。1名被埋近100个小时的工人被救了出来。

  15日下午15时,炮二连官兵在蓥华中学一座倒塌的职工宿舍楼发现了1名幸存者。4名两天两夜未合眼的突击队员爬进去,连长南渝成、副班长张见用身体顶住上方的水泥板,两名战士用手一点一点地往前抠。3个小时后,当他们把受困者从缺口处慢慢挪出来时,4名官兵累瘫在地上。

  投入营救任务以来,空降兵先后从废墟中救出了135名幸存者。在汉旺镇,他们还奇迹般地救出被埋长达165小时的王发珍老人。

  乱石穿空,他们挺身而出保护群众,流血牺牲在所不惜

  地处绵竹西北20公里的天池乡,山高路险,泥石流、山体滑坡使该乡与世隔绝。

  16日8时30分,空降兵某部174名官兵奉命从汉旺出发,向这个乡运送救灾物资。官兵们每人背上25公斤重的物品,走过一座座严重错位的桥梁,闯过一座座不时飞滚石头的大山,攀上一处处悬崖……终于在2个多小时后将物品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他们带着受伤的群众下山时,突遇余震,山石倾泻而下。参谋祝红杰大喊一声“快,往前跑!”突然,一个小男孩摔倒在地,祝红杰一个箭步冲过去弯腰抱起小孩。“啪!”一块石头砸下来,祝红杰的腿当即被砸断……

  乱石穿空,一块石头又砸向一位老人,正在搀扶老人往前跑的作训股参谋胡国才一把将老人推开,自己躲闪不及,被乱石砸中头部,昏倒在地……

  连日来,空降兵勇士先后冒险进入红白镇抢救出7名幸存者,挖出65具遇难者遗体;冒死紧急奔赴麻柳坪,解救3000多名被困群众,救出10多名伤员;拼命大战3昼夜,在小木岭成功救出756名受困矿工。某师官兵为减轻涪河摆渡压力,主动请战架设桥梁,官兵就地取材砍伐竹竿5000多根、装填石袋6万多个,推填土石方2000多立方米,用5天时间架成了一座160米的简便桥梁,打通了运输通道……

  据统计,截至5月底,他们先后转移受灾群众8498人,后送伤病员2431人,被人民群众誉为“生命的救援队”。

  投送物资,他们昼夜苦战,在万里云天搭建“生命线”

  汶川大地震后,许多地区山高路远,道路不畅,救灾物资很难直接运送上去,受困群众望眼欲穿。关键时刻,从空降兵某部派出的1100余名官兵担负起了向灾区空投物资的重任。

  他们是一支专业的空投队伍,曾在军事演练中创造过24个小件连投、重型装备4件连投的纪录。此次抗震救灾战斗中,他们探索出民用小件无货台捆绑空投和多批次进入、高密度投放、逐次修正投放距离的办法,大大提高了投放精度和效率。

  地面装载,每个捆绑小件重达120多公斤,他们不分昼夜地捆绑装载,累得精疲力竭;某炮团二级士官皮大力,刚刚做完手术,胸口缝了7针,连续在装载一线拼搏十几天;家住灾区的某大队五连战士李震,家里房屋倒塌、亲人居无定所,却坚守在装载现场……

  空投,他们每天在4000多米的高空作业长达16个小时,平均日空投总重量达60多吨。5月20日,九寨沟灾区上空,机舱后门刚一打开就遇到强大的气流,飞机呼一下上升了十几米。强大的惯性,把货台连同一个150公斤重的空投件撞向站在飞机尾门的一名空投员。紧急关头,战士王举眼疾手快,一把抓住货台!

  1米、2米……货台在距投放员不到半米处停了下来,战友得救了,王举却被货台拖得遍体鳞伤,昏倒在机舱里。

  截至5月31日,他们完成165个架次、6421个小件共上千吨救灾物资的空投任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