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企业认养卧龙大熊猫 面向市民征集名字(图)


  卧龙大熊猫入籍重庆 请市民为它取个名

  这只大熊猫仅10个月大,重庆企业斥资30万元收养

  本报讯 (记者 柳姗姗)在“5·12”汶川地震发生一个月后,卧龙保护区的国宝大熊猫如今生活得怎样?几天前,几名重庆人驱车数千公里,出资数十万元,赴卧龙收养了一只10个月大的大熊猫,它籍贯因此改成了“重庆”。昨天收养方重庆茶叶集团表示,他们将为这只属于重庆的熊猫宝宝征名。

  “仔仔”是个花鼻子

  50多岁的张节明是重庆茶叶集团的董事长。

“看嘛,乖不乖?”昨天他拿出他在卧龙拍的熊猫宝宝的照片给记者看,照片上熊猫宝宝胖乎乎圆滚滚的,抱着吃饭的铝盆在草坪上打滚。“真的乖得很。”

  这只仅10个月大的熊猫宝宝,在卧龙还没有名字,饲养员都叫它“仔仔”。从照片上看,“仔仔”和普通熊猫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鼻子上有两条淡淡的黑印。

  5·12汶川特大地震那天,位于震中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通讯和交通全部中断,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有5人死亡,房舍严重受损,其中,32套大熊猫圈舍中14套全部损毁,其余严重受损。

  地震后,熊猫一度缺粮,甚至还有两只熊猫离家出走。熊猫的情况经媒体报道后,牵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也深深地打动了张节明。他背着家人,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亲自到卧龙探望大熊猫。

  历经艰辛赴卧龙

  “当时,我们对从重庆到卧龙的路况完全没有把握,很多关于卧龙的消息都是从新闻上看到,路途中到底有多大的困难和危险,我们自己心里都没有谱。”张节明介绍,为了取得大家的支持,重庆茶业集团形成了一致意见:亲赴灾区,助卧龙保护区抗震救灾。

  6月9日凌晨7点,张节明一行4人驱车5000里直奔卧龙。几经绕行,最后他们从雅安至飞仙关镇北上,经芦山、宝兴翻越夹金山,到小金日尔向东,再过四姑娘山的日隆镇,终于在6月10日下午3点到达卧龙。在粒米未进的情况下,张节明一行立即在卧龙保护区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探望大熊猫。

  30万元认养大熊猫

  张节明一行赶到卧龙时,熊猫的生存状况比地震刚发生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熊猫被集中圈养在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圈舍里,竹子等食物,陆续已经从外界送来。一些熊猫被转移到雅安碧峰峡熊猫研究基地,奥运熊猫被送到了北京。

  “可能是受了惊吓的缘故,十多个熊猫在吃饭的时候,饲养员总是叫不出来。”张节明回忆说,圈舍里面有座假山,假山下有很多个洞,十来个小熊猫一听到敲盆子的声音,刚刚从这个洞里钻出来,吃不了两口,就立刻钻到另一个洞中。

  “钻来钻去的,把饲养员累惨了。”张节明说,惟独有只叫“仔仔”的熊猫,一出来就连滚带爬地来到饲养员面前,用前爪抱住饲养员的腿。要来自己的食物后,抱着铝盆吃得最香。这只单胎的熊猫宝宝立刻引起了张节明的注意,在和熊猫近距离接触半天后,他们决定和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签订缓助协议——终身认养这只十个月大的熊猫!

  返回重庆后不到15个小时,重庆茶业集团将第一笔12万元终身认养款打入卧龙熊猫基地的账号,并正式签署了认养协议,承诺承担仔仔的终身费用,全部费用估计在30万元以上。重茶集团成为中国国内第5家收养熊猫的企业

  “仔仔”籍贯改成重庆

  收养了这只熊猫之后,仔仔将被换上“重庆”籍贯。目前,重茶集团即将面向全市为这只重庆熊猫征集名字。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德生昨天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目前仔仔生活得很健康,每天饲养员会喂它三餐,营养非常丰富,包括牛奶、窝窝头、竹笋和胡萝卜。在“幼儿园”中,它非常喜欢和其他的熊猫宝宝打闹、嬉戏,特喜欢抢食,是名副其实的小谗猫。据悉,之前“仔仔”的资料信息上只写出生地“卧龙”,现在已经添加上了籍贯:重庆。

  李德生说:“我们很感谢重庆企业在第一时间对我们大熊猫的帮助,也希望这只熊猫能够给重庆市民带去快乐!”重庆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