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省第五届民族文化旅游节凸现“非遗”魅力

  新华网西宁6月18日电(胡若愚、李文玉)在14日至18日举行的青海省第五届民族文化旅游节期间,西宁连续举办多场原生态民歌展演。众多市民和游客深深领略了“花儿”“拉伊”“长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原生态民歌展演是本届旅游节的“重头戏”,也是以往每届旅游节最受欢迎的公共演出活动。
主办方特意将舞台设在西宁市中心广场等地,每天晚饭过后露天演出,以便更多市民和游客观看。

  “花儿”是一种起源于青海的山歌,千百年来在西北地区回族、土族、撒拉族、保安族等少数民族群众中广为流传,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歌手们除了演唱“花儿”外,还表演了由中国和蒙古国联合申报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蒙古族“长调”,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藏族“拉伊”等民歌。悠扬、高亢、奔放的曲调犹如一杯杯醇香的青稞酒,令人如痴如醉。一些观众甚至跟着台上歌手,轻轻哼唱起来。

  青海省文化馆馆长柳桂莲说,这是他们连续第五年在广场举办这种露天演出活动。

  新人多、新歌多,成为今年演出一大特点。柳桂莲说,参加这次展演的40多名歌手由青海各州、地区推荐,都是原生态业余歌手,许多人是从未登过台的农民、牧民。“这次原生态民歌展演的重点就是要推出新人、新歌,参加演出的歌手大概有60%是新人。”她说。

  除旅游节展演等大型演出活动外,青海省文化馆每年还举办两次“花儿”培训班,为喜爱“花儿”的普通市民免费培训演唱技巧和理论知识。

  柳桂莲说,青海省文化部门今年要为参加展演的所有原生态民歌手建立个人“艺术档案”,登记他们学唱民歌的经历、演出情况,保留相关影像资料,以利于进一步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桂莲 | 拉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