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印尼华侨痛苦回忆98骚乱 官方召开10周年反思会


  印尼“98排华骚乱”反思

  本报记者/黎萌

  1998年5月13日至15日,一场本是反对苏哈托政权的政治运动,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等地演变为严重的排华骚乱。期间,仅雅加达就有5000多家华人工厂、店铺、房屋、住宅被烧毁,约150名华人妇女被强暴,近1200名华人被屠杀。同时发生在印尼梭罗、泗水、棉兰等地的类似骚乱也造成了华人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在排华骚乱发生10周年之际,两位出生在印尼、如今在中国工作的华人向《世界新闻报》记者讲述了当年的痛苦经历,以及对于近年来印尼华人地位提高的亲身感受。

  华侨回忆10年前噩梦

  家在雅加达的印尼华人彭艳玲当年只有15岁,正在上初中。她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1998年5月13日那天,她正在学校参加考试,突然看见窗外马路边停放的很多汽车和摩托车都着起火来,街上喧闹声一片。“我当时很害怕,也不敢回家。我一个华人同学的家人花钱请了警察,保护她回家。我姐姐的一个朋友家就在学校附近,于是把我接到他家过了一夜。第二天,我家的当地人司机把我接回了家。”

  1983年出生在印尼的彭艳玲如今已经在中国工作了近一年,她回忆说,1998年5月13日和14日,雅加达的骚乱局势最严重,尽管她的家没有受到冲击,但她小姨家的房子被暴徒付之一炬,小姨一家不得不到她家躲避暂住。“之后两周,当地街道上都显得异常萧条,华人女孩都不敢外出,实在要出门,一般都会采取防备措施,以防万一。”

  和彭艳玲相比,住在印尼中爪哇省三宝龙市的陈彩霞一家就幸运多了,尽管当地华人众多,但是没有发生骚乱。“如果当地政府干预制止就不会发生骚乱,三宝龙就是这样的。但我们当时也很恐慌,如果真的发生骚乱,我们已经做好了离开的准备。”陈彩霞说,她姑姑在雅加达开的公司就未能幸免,在骚乱中被烧毁。

  延伸阅读:印尼“排华”骚乱已过10年 真相在印尼仍受质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彩霞 | 彭艳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