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 > 中国消息

广东江门封锁禽流感疫区 六道关卡检查消毒(图)

新会疫区的第二道关卡禁止通行,防疫人员在来回进行消毒

  6月17日,新会区司前镇雅山村死亡鸭只样品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检验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后,新会区立即启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至昨天记者发稿时,当地共出动640人、机动车辆120辆,投放消毒药物7.95吨,消毒面积21万平方米,关闭禽类交易点l0个,扑杀禽鸟24167只。另外,目前有7名鸭子养殖户在新会区人民医院隔离观察中。


  现场:6道关卡检查消毒

  昨天,记者来到司前镇雅山村看到,在雅山村的出入村道,已经设置了6道关卡,每个关卡在地上设置了地毯,公安、防疫人员24小时把守防控,对进出车辆、人员及有关物品进行检查消毒。防疫人员穿着特制的工作服,戴着口罩,手拿着喷雾器向车辆全身喷洒消毒药水,并重点对轮胎进行多次消毒处理。

  当记者进入到雅山村横江村民小组田雷中鸭场疫点约30米外时,看见这里竖起了“防疫封锁区禁止通行”的警示牌,公安、防疫人员称:“这里已经被完全封锁,不能再前行。”

  据该疫点防疫人员说:“这里是最后一道关卡,我们每天在这里的工作就是消毒,每天隔2小时喷洒消毒药水,对通往鸭场疫点的通道以及两旁杂草每天消毒三次。”

  处理:政府下达封锁令

  江门市农业局以及防疫部门连日来紧急组织药物对疫区进行大面积的消毒,对患病鸭子进行全面扑杀。

  于同日,新会区政府发出封锁令,划定养殖场中心半径3公里范围内为疫区;2008年6月17日起,对疫区实行全日封锁,直至疫情解除,验收合格为止。

  封锁期内,对出入疫区的人员、车辆及有关物品进行检查消毒;对疫区内的禽类按要求进行扑杀,并做无害化处理。对进行禽类扑杀后的养殖场及饲料、粪便等污染物全部进行严格消毒处理;停止疫点周围13公里范围内所有禽类交易,并对交易场所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对受威胁区内的养殖场全部进行封闭管理,彻底消毒,并在3日内强制完成禽流感疫苗注射。

  “在一周内每天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消毒,在一周后每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消毒,从6月17日起封锁疫区,估计在三周后将会解除封锁令。”新会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进展:疫区继续扑杀鸭子

  “我是浙江来的养鸭户,数年前已经来到雅山村承包鱼塘养殖鸭子。”田雷中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共养殖了10000只鸭子,从今年6月5日、6日开始,鸭子就得病了,到10日的时候已经有些鸭子开始死亡。”据了解,雅山村共有20多家鸭子养殖场。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另外一名养殖户李先生,他告诉记者:“我正在开平市赶回雅山村的途中,是因为接到位于雅山村的养鸭场的电话,我的近万只鸭子目前也正在被扑杀。”记者昨天在雅山村看到,工作人员仍在扑杀鸭子。

  疫情:无新的异常死亡报告

  6月17日,新会区司前镇雅山村死亡鸭只样品经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紧急处置工作,投放消毒药物,扑杀禽鸟。

  与此同时,卫生部门要求新会区医疗卫生单位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对有禽类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开展人禽流感疫情应急监测。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全江门市未接到新的家禽异常死亡报告。

  当地鸭子每斤1.2元抛售无人买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早在一周前新会司前镇已经流传当地一鸭场的鸭只大量死亡的消息,当地市场的鸡鸭开始降价出售。“一个星期前,一些养殖户以1.2元1市斤的价钱批发鸡鸭,在司前镇农贸市场的鸡鸭售价亦比平日下降3成。”昨天,居住在司前镇雅山村的梁小姐向记者报料。

  昨天,记者来到雅山村,一名姓梁的养殖户告诉记者,尽管几天前鸭子才1.2元1市斤,但仍没有人来收购。卫生、防疫部门开始扑杀后,雅山村已没有鸭子出售了。

  随后,记者来到新会区司前镇农贸市场,只见几十档售卖三鸟的档口被清洗得干干净净。“今天一大早,一大群卫生防疫人员来到这里,对市场档口进行清洗并消毒;市场管理处通知,暂时不准售卖鸡鸭等三鸟。”一名正在清洗档口的阿姨说。

  昨天下午,在距离新会司前镇10多公里远的大泽市场,记者看到该市场的鸭子只卖到每市斤4元,但记者停留了近半个小时都未见一名市民前来购买。

  昨天下午,记者又走访了江门的美景、水南等市场,发现市场鸭子供应正常,价格也没有变化。专卖鸡鸭的陈姨告诉记者:“我们的鸭子都是从江门市区进的货,你可以绝对放心。今天上午我们都卖了很多!”

  在市场,记者发现虽然不时有市民在鸡鸭档口买鸭或询问价格,但也有部分市民还是比较担心。家住美景里的玲姐表示:“这几天不敢买了,宁愿过一阵再买,这几天吃点鱼肉猪肉,比较放心点。”

  江门市农业局:市场在售鸭子可放心食用

  据江门市农业局畜牧办龚主任介绍,目前新会区已经关闭了疫区以及周边10个禽类交易点,所有疫区的禽类产品都被销毁或封存在原地。由于疫区的鸭类主要为蛋鸭和种鸭,肉鸭只占了相当小的一部分,且主要为当地消费,因此对疫区的封锁没有对江门市场上的肉鸭销售造成影响。

  龚主任表示,禽类要流入江门市场,必须经过当地防疫部门的严格检疫,并出具防疫合格书,因此市场上销售的肉鸭一般不具有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危险性。且禽流感病毒在100摄氏度高温下就会死亡,因此肉鸭只要进行了高温处理,市民就可以放心食用了。(记者黄健能、黄文生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