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复旦研究生放弃高薪工作 申请扎根灾区
时间:2008年06月19日05:54 我来说两句

  1998年,我国遭遇特大洪灾,他主动报名参加抗洪抢险救援队;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主动请缨到灾区参加救灾;毕业时,别人想方设法留在上海,他却婉言谢绝导师推荐的工作,毅然决定到灾区就业……

  他,就是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2008届硕士研究生向圣军。

  向圣军,土家族,1969年生,湖南慈利县象鼻嘴村人,2005年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他为人热情真诚,工作认真踏实,在全系师生中有很好的口碑。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向圣军多次向系党总支、学校党委申请作为救灾志愿者到四川参加救灾。考虑到其毕业论文答辩和独自前往灾区的人身安全问题,学校当时没有同意他的请求。向圣军当时就表示,等论文答辩完成后,自己还是要去灾区。同时,他正式向校职业生涯发展办公室申请:毕业后到灾区工作。

  5月底完成论文答辩后,向圣军主动与四川阿坝州政府取得联系,申请去最危险的地方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听说向圣军要去阿坝州参加抗震救灾,并想扎根灾区,他的老师和同学却没有觉得惊讶。早在今年上半年,他就婉拒了导师推荐的待遇丰厚的多家上海公司,表示自己想到西部就业。

  1998年,我国南方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当时在湘慈AES水电有限公司工作的向圣军,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就主动报名参加抢险救援队,冲到电力抢险抢修的第一线。

  10年后,向圣军再次赴灾区参加救灾。

  6月4日,向圣军启程前往灾区。临行前,面对送别的师友,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简短的一句话:“我要去四川了,去灾区做点儿事。”

  向圣军7岁时,积劳成疾的父亲不幸病逝;17岁那年,其母亲因劳累过度病逝。向圣军说:“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成长的,对社会充满了感恩之情。”

  6月5日,向圣军到达阿坝州马尔康,因为在1998年抗洪救灾中有过抢修电网的经验,他主动申请到最危险的一线,发挥专业特长。当地政府考虑到安全问题一直有所顾虑,向圣军却一再请求,最终如愿。6月10日,他乘车赶往汶川县电力公司,参加汶川县电力设施抢修和重建。

  自6月10日以来的一周内,复旦大学多次联系向圣军,询问他在震区的情况。向圣军回复:自己在马尔康做了几天电力抢修志愿者,目前正在赶往汶川县电力公司的路上。得知老师同学希望整理他参加抗震救灾的事迹时,他却迟迟没有回音。过了许久,他才回复道:“我只是在践行"关注人类命运,勇担社会责任"的誓言,才刚刚开始,无事迹可言……”

  本报上海6月18日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