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强令交钱给老师买礼物 礼品费合理性引争议

  600名中考生接到通知 每人交30元给老师买礼物

  浙江在线06月19日讯 6月14号和15号两天是杭州市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的日子。就在中考前两天,杭州市十三中14个毕业班,600多名毕业生收到了学校老师布置的一份特殊的任务:每人交纳30块钱,用于给学校的老师购买“毕业纪念品”。

该校老师告诉学生,交不交钱、交多少钱都是“自愿”的。不过,大部分学生还是至少交了30块钱。

  初中生是没有经济来源的,这笔“自愿缴纳”的30块钱“礼品费”,学生是从哪里来的呢?学生们说大多数是他们自己的零花钱,有些是父母给的。

  这一事件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了热议。

  二三十块钱对于现在的初中生来说也许的确算不上是一笔很大的数目。但是,我们来算一笔帐,按照每个班30名学生计算,每个学生交30块钱,十三中14个毕业班,一共420名学生就会交12600元。而这笔钱究竟怎么用,校方没有向学生做出解释。

  学生们说,以往学校收取各种费用的时候,都是有相应的票据,但是这笔钱收上去之后,连个白条也没有。

  那么,十三中向14个毕业班的学生每人收取的这30块钱,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十三中教育集团的总校长汪建红说,这笔钱收来之后,将用来购买一些镜框、花瓶之类的小礼物,作为毕业班学生的礼物送给学校老师。汪校长还重申,这些钱其实并不是学校主张收取的,而是校团委决定的。但是,十三中的校团委书记并不是学生,而是由老师来担任的。

  那么,就算是校团委而不是学校作出了这样的决定,让没有经济收入的学生以交钱买礼物的形式来回馈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到底妥不妥当呢?汪建红校长的看法是,如果他们不收这笔钱,“会伤害很多学生的感情”。他还一再表露:只要是出自学生的真心诚意,那么向学生收取这笔“礼品费”用于给毕业班的老师们购买毕业礼物就是合理的。

  汪校长还提到,这样的集体收钱向老师送礼的行为,还能解决一种“不正之风”——以前毕业时,一些学生家长为了感谢学校老师几年以来的培养和爱护,往往会向自己孩子的老师赠送各种价格高昂的礼物。与其这样私下的送礼,不如像现在这样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每人收30块钱。这样一来,既公平,又刹住了这股“不正之风”,一举两得。

  但是,汪校长也承认,那些保送生和直送生因为属于提前批毕业生,已经在中考之前离开学校,因此这30块钱“礼品费”是不需要交纳的。虽然保送生和直送生只是占到毕业生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同样是毕业生,有的人要交钱,有的人不用交,两者待遇不同,这“公平”又从何谈起呢?况且学校又怎么来确保老师在收取了学生们统一交纳的“礼品费”购买的礼物之后,就会拒绝学生家长私下赠送的其他礼物吗?

  在毕业典礼之前,汪建红校长去各个教室与学生告别,学生请她在毕业留言本上留言的时候,她很高兴。这个细节告诉我们,要在自己的母校留下一点什么,并不是非得通过花钱买东西送给老师这样的行为来实现的。一首深情朗诵的诗歌、一张自制的贺卡、一句真情表达的临别赠言、甚至哪怕是一声简单却发自肺腑的“谢谢”,都可以成为学生留给自己母校、自己老师最好的毕业礼物。

  这一事件在浙江经济广播电台的《浙江第一线》栏目播出后,引起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议,共有460名听众参加了短信调查,其中400名听众认为不应该交,60名听众认为可以交。据了解,在媒体报道后,这家学校已经将收取的礼品费退还给了学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校长 | 汪建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