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首次向民众开放公选职能局局长面试程序

  “竞选文广新局局长的职务,我觉得我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候选人之一的邵闽宁在发表竞选演讲时自信地说。

  昨日,佛山市南海区对竞选区文广新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和区妇联副主席职务的候选人进行面试,此前通过笔试的10名候选人参加了面试。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面试不但邀请了省、市各级媒体向公众公开,而且公选职位单位的职工也作为观众受邀旁听,该单位所有公务员还有权对应试者进行差额推荐。

  候选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据了解,这10名候选人是从41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公开面试环节的,每个职位进入面试的候选人分别为5个。

  公开面试分为“竞选演讲”和“提问答辩”两个环节,每人总时间为20分钟。“竞选演讲”时间8分钟,“提问答辩”时间12分钟。“竞选演讲”除了介绍个人经历、特点外,参选人需重点阐述当选之后的“施政纲领”。而在“提问答辩”环节,除了主任评委和评委发问外,有4分钟时间是留给旁听席的,现场观众可以向参选人提问。

  每个职位5名候选人轮流出场,他们的出场顺序由事先抽签决定。面试程序启动后,参选人的所有通信工具都被要求上交,没有轮到出场的参选人需与外界隔绝的场所内等候出场。正式面试时,所有参选人都需严格按照规定控制好演讲和答辩时间。

  区委常委会票决最终人选

  此次公开面试,专门设立了旁听席,吸引了大约60名普通民众旁听,大多数为公选职位单位的干部职工。

  据悉,这是南海区首次对区政府职能局的正职(文广新局局长)进行公选,同时也是首次对侯选人进行公开面试。南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潘永桐介绍,根据公选程序,每个职位5名候选人中笔试和面试总成绩排在前三位者将进入组织考察阶段,然后由区委常委会票决最终人选。

  此外,在公开面试后,公选单位的全体公务员对参选者进行差额推荐,推荐结果将作为常委会票决的参考依据之一。

  现场

  “面对群体性事件,你如何处理?”

  候选人的演讲口若悬河,台下的提问也直截了当。“这是一个情景模拟题,假定现在有很多网吧老板聚集在文广新局门口,反映黑网吧对他们的正规网吧造成了冲击。如果你是文广新局局长,对于这样一件群体性事件,你如何处理?”身为评委之一的南海区副区长俞进问第一个出场的参选者陈志刚。

  数秒钟的静默,陈志刚思考片刻后答道:“我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果群众人数比较多,我会先要求他们选出一个或几个代表出来,与代表进行沟通。但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消灭不法分子的生存空间,最终还是要用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胡智勇伍新宇)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