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渝利铁路10月开工5年内通车 重庆到上海8小时




  渝利铁路10月开工

  重庆到上海8小时 

  本报讯( 实习记者 杨渝 记者 龚予) 今后乘火车,不仅可以1小时到石柱,还可以8小时通上海,真正实现沪渝之间朝发夕至。昨日,重庆至利川铁路初步设计审查会召开,渝利铁路将于今年10月正式动工,预计5年内建成通车。

  5年内建成 时速200公里

  市发改委副主任詹成志介绍,该线路规划建设为复线(复线铁路,就是有两条并行的铁轨的铁路,复线铁路有严格规定,就是一条铁路只能走一个方向的列车,所以不会有“迎面相撞”的事故),也是我市首条东西走向的双线I等级铁路(Ⅰ级铁路是指在路网中起到骨干作用的铁路,远期年客货运量在20Mt以上),线路全长262.278公里,总投资301.69亿元,预计将在10月底开工,5年内建成通车。

  渝利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沪汉蓉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川渝地区东出华中、东部沿海地区最便捷的铁路通道,将与襄渝线、渝怀线、渝黔线共同分担川渝地区与东中部地区、华北地区及东南沿海地区的客货交流。

  “渝利线将打破重庆无快速通道的历史。”詹成志介绍,该线路设计为时速200公里,将成为我市快速出海通道。

  1小时到石柱 8小时到上海

  “重庆到达长寿预计通行时间为30至40分钟,而到达石柱最快预计在1小时左右。”渝利铁路总负责人、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何小勇告诉记者,目前从主城到石柱,公路需要4个多小时。

  “以往重庆到上海、北京、广州需要20多个小时,渝利线建成后到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经济区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8小时左右。”詹成志说,渝利铁路除了客运,还将发展双层集装箱运输,集装箱的运输路线与客运路线相同,年运能将达1200万吨,据了解,该双层集装箱只运输IT、机电等高附加值的货物。

  铁路可抗6度地震

  重庆至利川段铁路,距汶川地震震中距离约400~450公里,其抗震性能如何呢?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孝文介绍,渝利线位于长江中游地震带,地震活动强度较小,且频率低。本次渝利线铁路根据国家地震局《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2001)》,将线路的抗震烈度设计为6度,“由于汶川地震的特殊性,不排除更改设计烈度的可能。”

  ■车站:

  共设有重庆北、复盛、长寿北、涪陵北、丰都、石柱、沙子关(湖北境内)、凉雾8个车站。

  ■运能:

  年运能1200万吨,只运输IT、机电等高附加值的货物。

  ■影响:

  辐射面积16563平方公里,人口559万人。

  市民可以在重庆北、玉峰山、双溪、复盛、长寿西、长寿北办理客运业务,涪陵北、丰都和石柱可办理客货运业务,而凉雾及其他站点均不办理客货运业务

  韩家沱大桥

  跨度410米

  位于涪陵城区下游6公里附近的韩家沱大桥,拥有410米的跨度,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跨度的铁路桥,该桥为Y构钢箱拱桥结构,有效地节省了钢用量,减少了工程造价,更有利于高速行车的需要,突破了国内尚无该类型桥梁的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成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