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最大淹没区重庆开县搬迁完成 古城谢幕(图)

开县旧县城,南河大桥,爆破前
开县旧县城,南河大桥,爆破前

对每一根桥墩进行分次爆破
对每一根桥墩进行分次爆破

  开县南河大桥爆破

  县长:感受无法表达

  南河大桥位于开县旧县城南端,属多孔浆砌条石拱桥,桥长120米,宽8.5米,8孔,孔跨长96米。该桥于1958年12月建成竣工,是开县第一座公路桥,也是开县旧城去往万州、重庆等地的咽喉要道。

  据了解,开县是三峡库区最大的淹没区,全县淹没面积达55.5万平方公里,淹没土地5.11万亩,淹没的是地势平坦的地区。

  “砰、砰、砰……”昨日下午3时整,开县旧县城传来几声闷响,连接万州至老城区的南河大桥成功爆破。

这座见证开县50年变迁的大桥作古,成为千年古城的最后回忆,数千居民来到爆破现场,向老县城告别。

  1.2吨炸药炸倒大桥

  昨日下午2时许,阳光炙热,南河岸边的护坡上,一幅白字红底的条幅异常惹眼:告别千年古镇。下午3时整,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南河大桥南桥头的桥墩先倒塌,接着,大桥的6个桥墩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向北桥头方向依次倒塌。5秒钟后,大桥永久地倒塌在南河中。据介绍,爆破南河大桥共用炸药1.2吨,设置雷管约100枚。

  开县古城完美谢幕

  据开县县长陈远辉介绍,南河大桥是开县旧县城库底清理最后一个清理项目,它的拆除标志着开县旧县城224家单位、101个工矿企业、3335户居民搬迁全面完成,“大桥的爆破标志着这座千年古城的完美谢幕,三峡蓄水后,它将永沉河底!”

  记者在旧县城已无法看到建筑物,偌大的拆除现场上,空留两棵上百年的老黄葛树。据当地老人讲,蓄水以后,这两棵树是唯一不会被完全淹没的,“这是我们对老城的寄托。”

  蓄水后拟建生态库

  “三峡成库运行后,开县境内会形成面积达45平方公里,落差达30米的消落区。”开县移民局副局长陈能文说,对此,县政府规划建一个人工水位调节坝,在水坝四周构建人工湿地、库岸防洪带、生态景观工程。同时,还将设置水质保护改善系统、农用沼气池系统等,以保证库区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