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竹灾民帐篷举办婚礼 新人约定生死不离(图)


  帐篷里的迟到婚礼 新人约定生死不离

  树梢挂满了粉红色气球,墙壁贴上了大红喜字,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昨天中午,在绵竹市郊一个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新郎王官强和新娘周乐艳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这是一场迟到的婚礼,两人原定于6月7日的婚期因地震一度搁浅;这是一场特别的婚礼,《生死不离》的歌声代替了婚礼进行曲;这是一场简朴的婚礼,受条件所限只有6桌酒席;这是一场隆重的婚礼,安置点的数千人都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食堂布置成礼堂 新房设在帐篷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绵竹市郊二环路原双建印刷厂内的安置点。

在通往原印刷厂职工食堂的过道上,众多气球扎成了一道拱门。食堂大门挂上了红绸,里面则被布置成一个喜气洋洋的礼堂,大红色的背景墙上,金黄色的“囍”字格外耀眼。礼堂两边墙上挂着一副对联:子弟兵恩重如山大爱无疆,全国人民心系灾区万众一心。

  在安置点密密麻麻的帐篷中,有一个被蓝色雨布盖着的乳白色帐篷显得与众不同,它贴着喜字、挂上了彩球,这就是新房。

  《生死不离》歌声中 约定生死不离

  “来了,来了!快看,新郎好帅哟。”12时30分婚礼开始,身着大红色唐装、胸前戴着大红花的新郎王官强牵着身着大红色旗袍的新娘周乐艳刚从彩球门下穿过,便引来阵阵欢呼。

  跨过象征平安的马鞍和象征红红火火的火盆,新郎挑开了新娘头上的红盖头。聚光灯下,欢呼声中,新娘脸上荡漾开幸福的笑容。音乐声响起,不是大家熟悉的婚礼进行曲,而是在抗震救灾中诞生、近日被传唱得耳熟能详的歌曲《生死不离》。“生死不离,你的梦落在那里……”在孙楠饱含深情的歌声中,新郎和新娘许下一生的誓言:“我们要生死不离”。

  鞠躬感谢子弟兵 洒酒祭奠同胞

  “一拜共产党,二拜子弟兵,三拜13亿中国同胞”。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夫妻俩深深三鞠躬。起身时,新郎的眼中已是泪光盈盈,而新娘早已泪流满面。

  该喝交杯酒了,伴娘端上了简易纸杯。“第一杯酒,祭奠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主持人话音刚落,喧嚣的礼堂顿时安静下来,夫妻俩依言行礼。“第二杯酒,敬给在抗震救灾中贡献卓越的子弟兵。”夫妻俩向前来参加婚礼的成都军区驻滇乌蒙铁军深深一拜,然后饮下杯中酒。第三杯是夫妻交杯酒,当两位新人紧紧相拥,缠挽着对方手臂将杯中酒一饮而尽时,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众人送上祝福 重建美好家园

  因为条件受限,不大的礼堂内,只摆了6桌宴席,围坐着双方的亲戚朋友、从清平乡转移出数千名被困群众并在该安置点赈灾的乌蒙铁军和维护该安置点秩序的南京特警。婚礼举行时,安置点的群众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脸上挂着笑容,把婚礼当成了自家的喜事。

  婚礼渐近尾声,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排成队,依次上前给新人一个拥抱,在他们耳旁说上两句悄悄话;乌蒙铁军送上了鲜花和红包,再敬一个威武的军礼;南京特警也送上了礼物……

  各方爱心汇聚 成就帐篷婚礼

  婚礼进行过程中,王官强和周乐艳忍不住哭了好几次。除了结婚的喜悦,还因为这个婚礼的来之不易。

  两位新人原本准备6月7日成婚,可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打乱了整个计划。在安置点赈灾的绵竹万兴大酒店工作人员唐雪梅听说此事后,当即提出可在安置点为两人办一个简朴的仪式,此想法得到了成都“爱心食堂”负责人的赞同。消息传开后,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单位加入进来:成都的婚纱影楼免费为他们拍婚纱照;成都市婚庆行业协会为他们找来婚庆公司免费服务;成都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免费为他们主持婚礼;绵竹本地一家影楼为他们免费化妆……众人援手,让两位新人终于举行了一场终身难忘的帐篷婚礼。

  本报特派记者 丁伟 廖兴友 实习生 何春艳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