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高层首次总结抗震救灾 成效显著有三大原因

  6月16日,驻滇某炮兵旅随营军医正在四川江油市武都镇海拔1000余米的大坪村4组为受灾村民诊病拿药。 中新社发 成和平 摄

  中新网北京六月十九日电(记者孙宇挺)“前几天,我会见几个外国政要,他们对中国抗震救灾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救援条件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中国抗震救灾工作成效显著,靠的是什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十九日在北京说,“我想,这当中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


  吴邦国是在第五届亚欧议会伙伴会议开幕式上作上述表示的。这是中国政府高层首次就本次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总结。上述三方面原因为:

  一是,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吴邦国说,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的国家制度,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崇高的执政理念;确保了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具有把十三亿中国人凝聚起来的巨大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了全国一盘棋,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击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的显著成效,很重要一条就是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惜一切代价,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最大努力抢救人的生命,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

  吴邦国说,我们举全国之力,从中央到地方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用最短时间调集解放军、武警部队十三点九万多人,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特警二点八万多人,民兵预备役人员七点五六万人,医疗卫生人员九点六八万人,国内外地震专业救援队五千二百多人,奔赴灾区,争分夺秒,展开史无前例的生死大营救,还有二十多万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我们的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与受灾群众并肩战斗。我们灾区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身先士卒,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冲得上去,赢得了人民的信赖,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二是,依靠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积累。

  吴邦国介绍说,从一九七八年到二00七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二千一百六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三点二三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六,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二百二十六美元增加到二千一百美元,增加的八倍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财政收入由一千一百三十二亿元增加到五点一三万亿元,增加了四十四倍多,国家财力大大增强。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抗击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的显著成效,很重要一条就是靠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积累。

  吴邦国说,到六月十七日,各级政府已投入抗震救灾资金五百三十九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四百九十多亿元,调运救灾帐篷一百四十多万顶、活动板房三十六万多套;调运棉被四百八十多万床、衣物一千四百多万件,还有大量粮食、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到灾区。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决定及时调整二00八年中央预算,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以保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资金需要。

  三是,依靠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吴邦国称,中华民族是有巨大民族凝聚力的国家。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愈强,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再次经受住严峻考验,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发扬光大。受灾群众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和互救,共克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十三亿中国人拧成一股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海外华人华侨心系祖国、情系灾区,踊跃捐款。在经济比较发达省份的请缨下,我们已建立十九个省份分别帮助四川等重灾区县市灾后恢复重建的对口支援机制。

  吴邦国说,中国这次抗震救灾得到了包括亚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援助,一些国家的救援队和医疗队还与中国人民一起抗震救灾,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向国际社会表示衷心感谢。

  吴邦国说,经历这场抗震救灾斗争的洗礼,中国人民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了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