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律宾《商报》:第二次亚洲金融危机?

  中新网6月19日电菲律宾《商报》发表时事述评文章指出,亚洲国家经过十年前金融危机的教训,十年来的经营与发展,经济基本面比稳较健。越南金融市场的动荡,触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可能性不大。然而,粮食和石油危机,西方国家金融问题,美国经济疲软,美元贬值及降息,使国际热钱四窜等国内外因素的困扰,亚洲国家正面对着严峻的挑战与考验。


  文章摘录如下:

  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十一年后,许多国家再现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资金外流,股市下跌等值得警惕的现象。越南成为重灾区,经济指标迅速恶化,通胀和汇率情势严峻,股市累计下跌六成。市场开始担心是否会发生骨牌反应,使亚洲面对第二次金融危机?狼又来了吗?

  越南五月份通胀率高达百分二十五以上,股市跌幅为全球之最,胡志明市房值已跌近半,越南盾前四个月贬值百分之四,市场预测,未来一个月可能贬百分七点六,市面出现兑人民币及美元的热潮,市民抢购商品,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危机可能接踵而来。

  与此同时,亚洲不少国家货币开始贬值,通胀更是亚洲国家最大的头痛。

  泰国今年前五个月通胀率百分五点八,央行预期全年平均通胀率会达百分之十,这意味着今后七个月平均通胀率将达百分之十五左右。

  印度尼西亚今年通胀率预测为百分之十一点七,是去年平均变百分之六点六的将近一倍。印度截至五月底,通胀率达百分之八点七五,为七年来最高,利率从百分之七点七五升至八。马来西亚为应对通胀压力,紧缩政府开支,削减总理及阁员薪水百分之十,调整一些大型发展项目,减少部份项目拨款。

  菲律宾中央银行预测,六月份通胀率继前月百分之九点六,将续升至百分之十五十一。百分之十是一个很重要的界限,越过这界限,那就很难控制了。新加坡发展银行预测,菲币年内可能贬值到四十七披索兑一美元,使燃料及其它货品价格持续上扬。披索年初汇率百分之四十点四,目前贬至四十四点四五。

  前预算部长陆诺警告说,高通胀率加上高失业率将引来一个“完全的经济风暴”。政治风险顾问罗伯道也说,如果通胀压力持续到明年,将使价格进一步上升,或能引发经济衰退和失业,有可能爆发骚动。四月份失业率已达百分之八。

  去年五月,国际货币基金会已现出警告,过量的外资流入会促成资本价格泡沫化,一旦流入资金撤退,将会导致经济大幅度下滑。

  目前美联储已拒绝再降利息,接下来可能进入美元加息升值,向新兴国家上万亿热钱招手。一九九七年国际大鳄索罗斯联合其它国际基金,对泰国金融市场发动进攻,大肆抛售泰铢,使铢下跌两成;并先后对菲披索,马来西亚令吉和印度尼西亚盾等发起冲击,最后包括新加坡元及东南亚货币纷纷失守、然而对香港连续十几个月的兴波作浪,却因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动用千亿美元的外汇入市干预,进行反击,使金融大鳄铩羽而归。

  中国人民币坚持不贬值,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制止危机的蔓延,为亚洲经济复兴作出贡献。中国政府对经济过热及通胀都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各种调控措施,目前通胀处于可控制范围,中国外贸保持顺差,经济结构,宏规控调力量较强,人民币稳定。如果亚洲发生金融危机,中国仍然将成为“中流砥柱”。

  越南的情况与十年前的泰国有不少相似之处,但目前越南的财政及国际收支尚未到暴发危机的地步。政府已开始“救火”,进一步紧缩货币,把利率上调至百分十四,冷却过热的经济,控制外汇,外汇市场只能买进,不得卖给私人,必需上交政府等措施。越南通胀年内可能控制在百分二十至二十二。

  亚洲国家经过十年前金融危机的教训,十年来的经营与发展,经济基本面比稳较健。越南金融市场的动荡,触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可能性不大。然而,粮食和石油危机,西方国家金融问题,美国经济疲软,美元贬值及降息,使国际热钱四窜等国内外因素的困扰,亚洲国家正面对着严峻的挑战与考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