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复旦硕士申请灾区就业 要求赴汶川参加灾后重建

  正在四川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研究生向圣军,昨天在电话里正式谢绝了导师推荐的工作,向学校职业生涯发展办公室申请到灾区寻找就业机会。

  一完成论文答辩就赶到灾区的向圣军是湖南土家族人,学业成绩优秀。
向圣军7岁时,父亲就因积劳成疾病逝;17岁那年,母亲也劳累过度病逝。他说:“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成长的,对社会充满感恩之情。”

  向圣军今年上半年已经谢绝了学校推荐的在上海就业的机会,他向导师表示,要到西部地区就业。“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向圣军多次向系党总支、学校党委提出申请,要求作为志愿者到四川参加救灾。考虑到他的毕业论文答辩和孤身一人前往灾区的安全问题,学校当时没有同意他的请求。5月底,参加完硕士论文答辩后,向圣军向学校职业生涯发展办公室提出申请,要到灾区就业。他还主动与四川省阿坝州政府联系,请缨去最危险的地方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6月4日,向圣军启程前往灾区,在汶川县城电力部门协助开展电力恢复及生产计划方面的工作。记者获悉,10年前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当时在湘慈AES水电有限公司工作的向圣军,就作为技术骨干参加了抢险救援队。凭借着抗洪救灾中积累的抢修电网的经验,向圣军到达阿坝州马尔康后,便再三主动向政府请战,要到最危险的一线,发挥专业特长,参加电力设施抢修和重建。

  向圣军在灾区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面对同学们的关切与疑惑,他回答道:“我觉得对一个人来说,生计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要去做。”(记者姜澎通讯员蔡樱华)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