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称确保京津城际铁路8月1日安全开通运营

  6月18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到京津城际铁路现场办公,先后对北京南站、京津城际铁路、天津站、天津至塘沽铁路、塘沽站进行了实地检查,系统听取有关单位的汇报,对做好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最后阶段准备工作作出部署。

刘志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团结奋斗,一刻也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京津城际铁路8月1日安全顺利开通运营,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即将于8月1日投入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经过动车组型式试验、集成试验、综合试验,联调联试工作已进入尾声。北京南站、天津站改扩建工程也进入收尾阶段,以现代化的城市标志性形象分别矗立在永定门旁和海河之滨。

  在北京南站、天津站,刘志军对候车大厅、站台层、落客通道、市政配套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查。两座车站的候车大厅通透明亮,站台上的无柱雨棚线条流畅,落客通道布局合理,给人以现代、大气的感觉。刘志军仔细察看了工程和装修质量,不时提出改进、优化的要求。针对车站检票口大门安装问题,他说,客站建设首先要坚持的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切要从方便旅客出发,把最大的空间留给旅客,做到无障碍行走。看到有些不锈钢扶梯栏杆的转角有些棱角,刘志军立即要求进行新的加工,安装圆滑栏杆,防止碰伤旅客。刘志军发现车站显示屏被一些物体遮挡,就要求设计施工单位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调整。对一些细微的不足刘志军也不放过,他指出,细节不是小问题,细节决定成败,反映出管理者的标准问题、理念问题,也表明了施工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技术水平。只有把车站当一个作品精雕细刻,关注每一个细节,才能提升整体质量,打造百年不朽之作。刘志军嘱咐大家,离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只有40多天了,要按照世界一流标准,搞好站内功能布局、服务导向揭示等工作;抓紧运营管理、行车组织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刘志军一行还添乘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和国产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对京津城际铁路联调联试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天津至塘沽间正在进行的改造工程进行了检查,对进一步提升设备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精调细整曲线超高,提高道岔动态稳定性,优化速度曲线,确保旅客乘坐舒适,运行安全。

  结束现场检查后,刘志军主持会议,认真听取了运输、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等部门负责同志的汇报,就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自去年12月16日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以来,各参建单位认真贯彻铁道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奥运为动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奋斗,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工程建设和运营的各项准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联调联试进展顺利,运营准备工作扎实推进,为京津城际铁路8月1日安全顺利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代表铁道部党组,向所有参建单位及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刘志军说,京津城际铁路作为我国第一条高速城际铁路,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备受国人和世界注目。确保京津城际铁路8月1日开通运营,是铁路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重大决策的具体行动,是铁路部门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作贡献的具体行动,对于进一步营造铁路良好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刘志军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刻也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

  京津城际铁路建设之初,部党组就明确提出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城际铁路,成为我国高速铁路的示范性和标志性工程。刘志军指出,实现这一目标,有两大根本性的标志:第一,确保运输安全。这就要求固定设备质量、移动设备质量和运输组织指挥必须绝对可靠,运输安全得到绝对保证。第二,确保优质服务。这就要求旅客售票、乘降、乘车等服务必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紧紧抓住最后40多天的宝贵时间,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倒排进度,落实责任,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更富有成效。

  刘志军对工程建设的收尾工作倒排了工期、明确了责任单位;对搞好工程验收和安全评估提出要求;对进一步完善运营准备作出具体部署。要完善和落实京津城际铁路的运营管理体制,强化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的养护维修,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优化劳动组织,加强人员培训,完善客服系统,加强调度指挥工作,强化治安综合管理,完善应急救援预案。

  刘志军强调,确保京津城际铁路顺利开通运营,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进入冲刺状态,决战40天,坚决实现8月1日开通运营目标。

  第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部京津城际铁路试验运营领导小组要统筹各项运营准备工作,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部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逐项制订推进计划,加大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北京铁路局要切实承担起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精心做好运营各项准备工作。部有关部门、北京局和京津城际铁路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与京津两市的协调沟通,为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把确保安全始终作为首要前提和重中之重。一是严格进行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和安全评估,确保工程质量稳定可靠。二是精心组织好联调联试和试运行,坚持尊重科学,尊重实践,用数据说话,按程序办事。三是着力构建全覆盖、立体化、高可靠的京津城际铁路安全保障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安全基础,确保京津城际铁路的持续安全运行。

  第三,努力实现中国高速城际铁路的全面创新。要以调度指挥、行车组织、客运组织、设备检修维护为重点,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运营管理规章制度体系。要以安全可靠、质量一流、有序可控为目标,探索符合中国高速铁路特点的设备质量保证体系。要努力提高调度指挥现代化水平,实现中国高速铁路调度指挥的创新。要以售票、候车、乘降、换乘、列车服务等为重点,全面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打造中国高速城际铁路服务品牌。要以掌握新技术、新设备、新知识为重点,通过业务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一大批中国高速铁路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技师,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与发展积蓄力量。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卢春房,王志国,部总调度长徐啸明、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部政治部副主任高晓兵等参加现场办公。(来源:铁道部网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