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局:灾区所有饮用水源水质均达标

  省环保局:灾区所有饮用水源水质均达标

  根据省环保局最新环境质量报告显示截至昨(18)日——

  本报记者 李丹 冒着暴雨和山体滑坡的危险,17日上午10时,支援绵竹的资阳市环境监测站监测员申钟鸿和李正军,带着采样桶、试纸赶到汉旺镇香樟村,踏着泥泞采集当天的饮用水源水样。

  5·12地震让绵竹市监测站设备全部损坏,申钟鸿等5人的监测小分队是5月18日到绵竹支援的。地震发生1个多月来,从省内外抽调的环保监测人员覆盖了所有的灾区,全方位对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治理进行加密监测,截至昨(18)日,结果显示,我省包括灾区在内的所有饮用水源地水质均为达标,符合饮用水条件。

  一辆车就是一个流动实验室

  多个饮用水源监测点的水样采集完成后,申钟鸿二人回到绵竹市自来水公司,那里,是他们进行检测的临时驻地。二人分工,小申去安装大气采样器,小李钻进环境应急监测车,对水样进行分析。

  下午3时许,结果陆续出来了。申钟鸿拿出本子记录:二氧化硫、达标,氮氧化合物、达标……水质分析这边,李正军还在进行有毒物质的排除检测,他解释说,地震后,一些企业停产,可能会有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外排污染饮用水源,“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毒物质”。

  这天下午,应急小分队正在检测时,两位提着一桶水的当地村民找到了绵竹市自来水公司,希望监测员能够对他们家水井的水质进行检测。二话没说,李正军提着水马上进了监测车,半个小时后,监测报告出来了:PH值、氨氮、氢化物、硫化物均达标,“老乡,这个水可以喝,但你们记得要先烧开哦。”

  灾区饮用水源监测全覆盖

  16日晚9时,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的省环境监测站灯火通明。“青川水样送到”、“这是什邡市的饮水水源地水样”……监测站的环境样品测试中心里,监测员正在紧张地对各灾区的水样进行高精度分析。

  受条件限制,各支援灾区的应急监测小分队只能对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常规检测,而更详细的数据需要更加苛刻的无菌实验环境。

  为确保灾区饮用水源的安全,全省环保系统快速反应,覆盖了对灾区所有城市和乡镇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每天向公众公布监测结果。在省环境监测站环境样品测试中心,25名职工全天24小时待命,做到“样到人到,人到数据出”。

  截至目前,全省出动环境应急监测人员1325人,投入流动应急监测系统30台,开展了所有受灾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水环境质量监测、城市和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共获得监测数据30万余个。

  根据省环保局最新的环境质量报告显示,截至昨日,灾区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未出现异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