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总理用数字确保节能与地方领导体验能源紧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总理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社会中起表率作用,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理制度,切实抓好节油、节电工作,确保2008年公务用车油耗降低20%,2008年公务用车油耗降低20%的这一硬性规定,完全说明国务院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看重节能减排工作的效果。


  为什么国务院如此重视呢?究其因,我认为跟节能降耗的形势严峻有关,节能降耗的形势严峻表现在哪呢?一是我国资源除煤炭占58.6%之外,其他重要矿产资源都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50%,水资源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耕地为32%,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仅分别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7.69%、7.05%,只有节能才有利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二是灾区重建的任务艰巨、繁重,需要更多的支援。三是必须要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

  面对严峻节能减排工作,单靠中央和国家机关起表率作用还不够,更需要各省市都一起来节能减排。不独有偶,就在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当天,山东书记步行省长骑车上班,湖北书记省长徒步上班,他们都用行动体验能源紧缺,山东和湖北两省领导的举动博得一些人的喝彩,也有一些人称他们的举动是作秀,我则认为这种秀值得“秀”,既少向该省广大干部与民众发出一种信号,节能减排很重要。

  当前,各省节能减排工作的任务也是艰巨的。一是各省必须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任务不轻,二是发改委将对未完成去年节能目标的省级政府实行问责制,今年各省节能目标的任务不轻。三是灾区重建对口支援任务重,四是节能减排关系到各省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以上四点原因,我相信,省领导用行动体验能源紧缺来表明搞好节能减排工作的决心不可置疑,但搞好节能减排工作单靠决心是不够的。因此各省理当学习国务院用“数字”确保节能减排的成效,制定节能目标,国务院确保2008年公务用车油耗降低20%,地方要确保油耗降低多少呢?我相信,数字一制定,严格把关,加强管理,狠抓落实,到时绝对都是喝彩声,不再有置疑声。

  同时,我认为对于节能减排工作仅仅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总理、省领导起表率作用还不够,必须引起全社会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从个人做起,从本企业做起,个人不乱扔一张纸,不随意浪费一滴水,不随意浪费一度电,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要考虑节能与人民利益的直接关系,企业要考虑经济利益与节能减排的辨证发展关系。总而言之,只有政府和企业、个人形成合力才能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全社会理当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节能减排是为了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海)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进入博客原文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