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办公节能还有很大空间

  新华网武汉6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沈翀)湖北省日前首次公示部分省直机关办公建筑能源审计结果,包括湖北省建设厅、交通厅、发改委在内的20个省直机关办公楼,每年每平方米的平均耗电量为80度,是普通民宅的3倍至4倍,其中湖北省商务厅办公楼办公时间人均每天耗电量比一些居民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还多。


  政府机关浪费现象一直受到公众关注。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短缺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由于燃料资源紧张,用电负荷增加,不少地方都出现了供电缺口,甚至出现了“电荒”。尽管不少地方政府提出空调温度不超过26℃,夏天办公穿短袖、上班走楼梯等节能倡议,但落实中仍常常走过场。湖北省部分省直机关能源审计结果让我们看到,政府机关办公节能的空间还很大。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央发出了“全民节约支援灾区”的号召,并决定将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支出减少5%,社会各界不仅从中感受到了中央厉行节约的决心,而且对由此形成新的节约风尚充满期待。湖北省部分省直机关能源审计结果却让人们看到,要把中央的决心和百姓的期待变为现实,要走的路很长。

  机关办公室不关电脑、24小时开着空调、灯火昼夜通明等现象司空见惯,其原因就是公家埋单,无关个人痛痒。因此,降低政府机关能耗需要刚性约束,通过改进公共预算机制降低行政成本,重点是要改变目前预算报告笼统模糊的情况,使政府的每一笔开支有据可循,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湖北省公示部分省直机关办公建筑能源审计结果,通过舆论压力对高耗电机关单位敲响了警钟。但是应当看到,只有公示还不够,有关部门还应将后续的处理意见、整改措施及结果向公众公布,使监督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达到监督的目的。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政府机关应当率先垂范,惟有如此,才能使节能降耗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