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国际观察:越南通胀居高不下的背后

  记者黄海敏

  近来,越南通胀居高不下,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问题。春节过后,越南国民一直像往常那样期待着物价迅速回落。然而,事与愿违,物价不跌反涨。今年头5个月,通胀率同比上升19.09%,其中粮价涨幅超过了40%。
5月份通胀同比上升25.2%。物价涨幅与去年12月份相比上升了15.96%,创12年来最高记录。越南通胀如此居高不下令外界惊愕:越南是否出现了“金融危机”?其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虽有“征兆” 但无“危机”

  在通胀居高不下的同时,越南股市也从去年的1170点直线下挫至今年6月9日的379.12点。此外,贸易逆差从去年的120亿美元迅速扩大到144亿美元,外汇市场美元对越南盾的汇率也持续下降……

  对此,摩根士丹利5月28日发表一份报告称,种种迹象表明,越南正面临一场“金融危机”,就像1997年的泰国那样有可能引发一场大规模的“亚洲危机”。这份报告像一颗重磅炸弹,引发外界对越南可能爆发“金融危机”的种种猜测,并直接导致越南外汇自由市场美元对越南盾汇率短期内剧烈动荡。

  然而,此间经济学家及金融专家指出,目前,越南经济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出现了“金融危机”的某些征兆,但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越南经济院副院长陈庭天指出,今年头5个月,越南经济增长7%,外资协议金额达153亿美元。这表明,越南的经济环境尚好,外商对越信心未失。他预计,通胀在年底可望控制在20%至22%的水平,明年将趋于稳定。

  外因干扰 内因有责

  导致越南经济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国际市场原油及原材料价格持续暴涨,造成越南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其中,原材料价格的暴涨对越南企业冲击尤为严重,因为越南的许多工业原料特别是辅料主要依赖进口。

  其次,国际市场粮价激增和越南国内粮食生产遭灾,带动越南粮食食品价格上涨。作为世界上重要粮食生产国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的越南,多年来市场大米供应充足,可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然而,由于越南去年遭遇严重的倒春寒,南部主要稻米产区又出现罕见的虫灾,粮食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国内投机分子借机大造越南缺粮谣言,囤积粮食,哄抬粮价,造成今年头5个月粮价涨幅超过22%。

  然而,越南通胀居高不下的更深层原因还在于经济“过热”现象在高增长下被忽视,以致通胀接近失控,汇市、股市双双急挫,贸易逆差迅速扩大。而政府对此反应缓慢,年初出台的控制通胀措施收效甚微。最近5年,越南经济年均增长7.5%,特别是去年达到了8.48%的历史新高。为了确保经济高速增长,越南政府放松了财政及信贷限制,不断扩大公共投资规模,致使通胀压力持续增加。

  对症下药 有望脱险

  越南经济院副院长陈庭天日前直言不讳地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前遇到的困难是多年来越南经济高速增长所沉积下来的问题的总爆发。”他指出,近年来,信贷、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增长,以致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通胀压力骤增。此外,这些年来,越南经济的增长注重数量,未能从根本上提高质量,整体竞争力得不到有效改善,以致抗干扰、抗风险能力不强。

  为了控制通胀和稳定宏观经济形势,越南政府已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紧缩银根,削减10%的财政开支,将年初确定的8%至8.5%的年经济增长指标调低到7%;大力推动出口,同时调整进口产品结构,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管理,将越南盾基准利率由12%调高为14%;允许各商业银行的最高贷款利率由原来的18%调高到21%,并小幅贬值越南盾。

  当前,这些措施已收到一些成效,外汇市场已趋向稳定,股市出现了复苏的迹象,通胀上升势头也已减缓。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称,越南政府实施的控制通胀的方向是正确和有效的,预计今年贸易赤字问题会有所缓和。

  此间分析家指出,国际油价及粮价暴涨是引起越南通胀问题的主要外部原因。因此,只要政府加强对市场的宏观调控,越南完全有可能摆脱外界干扰。与此同时,只要政府在国内的各项措施切实得到贯彻落实,越南通胀在未来几个月里有望得到初步缓解,并在一、二年内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