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初中生价值观及理财行为调查:6成望成有钱人

  中新网6月19日电 根据花旗与妇女救援基金会19日公布的一份台湾初中生价值观及理财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初中生会把钱存在银行或邮局,八成以上的人听过保险、基金、股票等投资工具,并有六成的初中生希望变成有钱人。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根据调查结果指出,初中生主要的理财信息来源,有高达九成来自家人,其次为电视(61%)、网络(43%),而从老师及同学朋友获得信息也有四成。有趣的是,女生由家人了解理财的比例较高,男生则是透过网络较高。

  调查也发现,约有26%的初中生有记帐的习惯,女生(28%)记帐的比例比男生(25%)高,而且南部地区有记帐习惯的学生比例偏高,占36%。而校园倡导对初中生的影响也非常大,经校园倡导后,愿意尝试记帐的比例更提升至72%,有趣的是,男生及高年级生被影片影响的程度较大,想要开始记帐的比例较高。

  至于初中生最常使用的理财方式,有77%把存钱在邮局、银行,但放在“自己知道的地方”也高达76%,同时,也有八成以上的人听过保险、基金及股票等投资工具,而在经校园倡导后,愿意尝试存款、保险、基金及股票的人,比例也有提升,把钱放在“自己知道的地方”或由家人代管的比例则双双降低。

  不过,初中生也普遍认为自己的零用钱不够,有17%初中生没有零用钱,约有一半的人零用钱金额在500元以下,而且男生的零用钱比女生多,随年龄增长零用钱也逐年提高,高额零用钱主要来自家人,而零用钱较少的人,则需透过帮忙做家具或打工赚取更多的金钱。

  在零用钱的使用上,有61%是花费在文具用品,其次是物质享受(49%)与聚餐(27%)等花费,随着年龄增长,花费在物质及聚餐等项目的比例愈多。令人担心的是,只有2%的初中生会把零用钱存起来,这可能是因为多数初中生零用钱并不多,家长给零用钱的目的也在让他们应付生活开支,而非练习理财。

  不过,初中生在消费时已开始警惕自己,对于“经过计划与等待所获得的事物,可以带给自己快乐想法”的比例有64%;冲动购物的比例只有27%。此外,女生在金钱上比男生懂得规划,冲动购物的情况减少,并开始懂得检视自己的行为。

  在价值观与行为方面,调查也发现,虽然初中生对成功的定义是良好品格甚于有钱有权,但却仍有4成的初中生认为,有钱就是成功,而且有6成初中生希望变成有钱人。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