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实施八大措施治理交通工具污染排放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林红梅)中国将采取八大措施治理交通工具污染排放,到2010年和2020年,营运货车单位运输量能耗分别比2005年下降5%和16%,营运船舶单位运输量能耗分别下降10%和20%,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分别下降5%和10%。


  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19日介绍,今后三年里,交通运输部将采取八项措施,严治交通工具污染排放:

  鼓励运输组织主体做优、做强,实载率低于70%的客运线路不得新增运力;鼓励利用公共交通,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支持航运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推进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制度,贯彻落实货运汽车及汽车列车推荐车型制度,鼓励使用柴油汽车及重型车、专用车和厢式车;加快出台《“十一五”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推进珠江船型标准化工作,淘汰高耗能的老旧船。

  加大资金和智力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应用型技术研究和创新工作,特别鼓励开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尽快建立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有效机制,将节能减排科技成果及时纳入标准规范,定期发布交通运输节能环保产品和技术推广目录。

  加快研究、制定和实施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监管体系,建立强制性的退出制度,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运输工具和设备。营运客货车辆燃料消耗限值标准今年要启动实施,力争用5年时间使在用营运客货车辆全部符合燃料消耗限值标准。

  加快建立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监测考核体系,制定监督考核办法,依法加强对交通运输用能单位,特别是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减排的监督检查。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职责机构,建立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建立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

  积极争取发挥财政税收政策对交通运输节能的效用,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运价形成机制。交通运输部将与国家有关部门研究,争取今后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用于交通运输节能减排。

  组织编制手册和指南,推行科普行动计划,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知识纳入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交通运输行业是中国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之一,2006年,中国公路水路运输能耗占中国总能耗的7.6%。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