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读梁晓声长篇小说《政协委员》

  平和而锐利

  ——读梁晓声长篇小说《政协委员》

  在福州的一家书店里,新近上市的《政协委员》捕获了我的目光。也许自己是一位政协委员的缘故吧,如遇知音,爽快地买下了它。

  《政协委员》是一部风格近似于写实的长达5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
小说的主人公李一泓,是某县级市图书馆的副馆长,一名平凡的副科级干部。他的性情耿介、眼里不揉砂子、敢于对丑恶行为较劲的鲜明个性,在同事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老馆长在临终前极力推荐李一泓当市政协委员。李一泓一进入市政协委员的角色,就认真地履行起政协委员的职责来。他把锐利的笔锋,直刺小县城官场集体腐败的阵营,对全市教育资源被名校垄断、对市面上有毒食品的肆意猖獗、对农村因无序采矿造成的环境污染、对地方保护主义纵容下泛滥成灾的色情服务业,他不仅义愤填膺,而且毫不留情地展开斗争。梁晓声塑造了一位在严峻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与邪恶势力斗智斗勇、自己在一个个阴谋的漩涡中却几乎沉没、几乎成为众矢之的的政协委员形象。

  读了梁晓声的这部小说后,李一泓这一形象让我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政协委员的履职意识又一次得到了激励。

  梁晓声的小说,自始至终都在为老百姓说话,为基层的政协委员们说话。他讲到自己创作这部小说的感受时说:“《政协委员》里有我的泪水,有我的影子,写《政协委员》把自己都写哭了。”相信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梁晓声,在把笔触探入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履行社会责任意识时,也遇上了不少难言的尴尬处境。因此,出于作家的艺术才能,他把现实生活小说化了,故事化了。他写的小说故事,里面有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感受,也是他全身心为国计民生奔走呼号的曲折经历的缩影。

  梁晓声俱尝了参政议政的五味,锻造出锐利的小说语言,无一处不切中时弊。小说通过故事情节所展现的复杂社会背景,提醒我们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应如何为社会稳定,科学地化解掉参政议政中遇到的矛盾,巧妙地克服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阻力,消除社会公众对政协委员的误解。梁晓声用他在作品中塑造的人物形象告诉我们:在人民给你履职的平台上,要坚定地挺直参政议政的脊梁,无畏无私地建言献策,这样才不愧为是政协委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晓声 | 李一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