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粮食危机威胁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随着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许多国家正面临严峻考验。专家指出,由于这一地区农业基础总体比较薄弱,加上城市化进程导致农业人口减少,粮食危机对该地区的威胁日益加大。

  正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25届非洲地区会议的专家指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城市居民消费的粮食主要来自农村和城市周边地区。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农业人口不断减少,粮食生产和需求之间的缺口因此越拉越大。

  根据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1964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粮食总产量为3200万吨,而粮食总需求量为3300万吨,缺口只有100万吨。到了1999年,这一缺口已经达到1500万吨,面临饥饿威胁的人口总数达到1.94亿。据预计,该地区的粮食缺口到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至2500万吨,受到饥饿威胁的人口将增加到2.05亿。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消费的主要粮食中,大米的需求增长最快。在1995年至2001年间,该地区大米消费量增长了5.3%,而同期水稻产量仅增长2%。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该地区同期大米进口量平均每年增长8.4%。目前,该地区大米进口量已经占全球总进口量的五分之一,每年用于进口大米的费用估计超过12亿美元。

  粮农组织说,从全球范围来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人均粮食消费增长最慢的地区。在该地区城镇,每日摄入热量不足的人口比例依然相当高,这一数字在布隆迪、加纳、几内亚和坦桑尼亚约为40%,在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分别高达72%和90%。

  而随着城市化进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粮食安全形势更加不容乐观。与农村人口不同,城镇居民必须购买粮食以满足日常需求。据统计,这一地区部分国家的首都,居民用于食品的开支占其日常开支总额的比例在54%到76%之间。因此,在目前国际粮价飙升的情况下,这些城镇居民,尤其是占人口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就更容易受到冲击。

  目前,粮食危机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冲击已经显现。据世界银行统计,过去几个月,莫桑比克、肯尼亚、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喀麦隆等国一些城市曾发生抗议粮价飞涨的示威活动甚至发生骚乱。

  针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面临的粮食危机,过去几个月,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均表示,将加大对该地区的粮食紧急援助,以减轻粮价飙升对该地区贫困人口的影响。此外,这些机构还提出,应通过长期计划,帮助该地区增强农业基础,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提高粮食产量,以从根本上应对粮食危机。(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