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观察:中国“知本”盛会“智”造中国

  中新社福州六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知本”盛会“智”造中国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对于都市里的普通居民来说,出行等候公交车是件苦差事,站在站台上百无聊赖,而且苦等多时还不知道车到底什么时候会来。不过,一种智能公交站牌将让都市人今后等公交车时,不但可看电视打发时间,了解到即时新闻、天气预报、健康生活、政府预警信息等资讯,还可知道所等车的位置以及还需等多长时间。


  这种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亮相正于此间举行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据称今年将在福州试用,两年内在福建进行推广,带给市民便利。这是交易会上许许多多科技成果“智”造中国,“智”造未来新生活的具体体现。

  每年九月八日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一场资本的盛宴。而每年六月间在福州举行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走过六个年头后,已堪称中国的一大“知本”盛会,为“智”造中国搭建起一座交流与合作的“虹桥”。

  当今世界,是一个知识经济主导的时代,科技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然而,技术转移不仅是中国的难题,也是世界的难题。诞生于科研机构的科研成果,是否贴近市场,贴近企业需求?科研成果又如何走出“象牙塔”,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四要素,如何顺利实现对接?十八日在福州开幕、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给出了答案。

  本届盛会上,五千三百多个项目成果出场找“婆家”,围绕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及医药、节能减排、防灾减灾等领域展开对接;八百六十多项技术需求,也登台向科研院所招手。

  统计数字显示,本届盛会开幕首日即已签约项目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二千八百多项,总投资五百六十多亿元人民币。着力于科研项目成果推介、洽谈和对接的这一“知本”盛会,效能彰显:为企业与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推动企业技术需求得以解决,科研院所的优秀项目成果得以转化,产学研进行深层次合作,使科技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从交易会的发展历程可见,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已经成为科技成果走进市场的桥梁、项目技术发布的窗口、资本人才聚集的载体。

  组委会透露,包括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两院”院士、海外华侨华人科学家在内,超过三千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前来参加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是参会人数、“两院”院士最多的一次。

  专家学者聚集于此,不仅推介科研成果,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而且在“海峡两岸人才开发合作论坛”、“《海峡西岸经济区持续发展环境条件研究》评审会”、“工业自动化发展论坛”、“矿业经贸合作论坛”等各种活动上进行智慧碰撞,为“智”造中国建言献策。

  项目对接,资本汇聚,技术荟萃,人才云集。透过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这一平台,项目、资本、技术、人才四要素顺利实现对接,支撑海峡西岸乃至中国的科学发展,也推动“制造中国”向“智造中国”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