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不畏外资唱衰说 政府消减公共开支应对通胀

陶唯括博士
陶唯括博士

  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越南的近况,作为焦点中心的越南,其经济和社会当前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记者昨日专访越南中央宣教部高级顾问陶唯括博士,他曾出任越南中央思想文化部副部长,并多次出访中国,对于越南的经济社会情况和中越往来有着深切了解。

  政府已经主动消减公共开支

  记者:目前全球都非常关注越南当前的通胀情况,在您看来,通胀问题是如何发生的?

  陶唯括:变化是从2007年年底开始的,全球油价从100美元暴涨到了140美元,投机资金在油价上的炒作是困扰全球通胀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

通胀是全球性的问题,而相对于全球价格水平的上涨而言,越南的价格总水平上涨是较明显的,从程度上看,这次的通胀有点高,但是同1997年当时的金融危机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记者:越南政府在控制通胀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否得力?

  陶唯括:首先,政府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大幅提高了利率;其次,及时调整了汇率,以稳定币值;第三,减少了政府开支10%,政府预算内的项目开支如果不是必须的项目,都暂时停工了。在胡志明市已经减少了很多政府公共开支,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目前越南的通胀的水平在23%左右,预测到年底会控制在20%的水平,随着调控政策的逐步显现,我们有信心在2年的时间里,将通胀降低到个位数(10%以内)。

  外汇储备是1997年时的20倍

  记者:越南曾被誉为亚洲经济发展的新星,对于目前出现的一些困难,您如何看待越南经济的未来?

  陶唯括:我认为越南的经济潜力并没有被改变。相对于1997年的时候,越南的经济环境已经好了很多,我们的短期外汇欠款(90%的总外债为长期优惠或海外直接援助)非常少,各国政府也承诺之前提供给越南的援助不会改变。而外汇储备是1997年时的20倍(目前约260亿美元)!而且目前侨汇的增长也很快;另外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依然非常好。

  虽然出现了通胀的问题,但是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增长依然非常强劲,前六个月FDI达到了150亿美元,其中75亿美元投资河静省,另外在胡志明也有一个12亿美元的大型项目。我们也非常看重中国对越南的投资,特别是“两廊一圈”的发展(“两廊一圈”是指“昆明-老才-河内-海防”走廊、“云南-河内-海防”走廊和北部湾经济圈,是越南北方与中国华南地区沿交通干线构建的经济合作区,2004年双方政府达成共识后,在相关地区掀起了开发的热潮)。

  最近世界银行的越南专家也表示,越南的经济依然非常有潜力。

  记者:越南上半年的经济情况怎么样?

  陶唯括:越南GDP前六个月增长了7.4%,工业产值增加了16%。尽管上半年自然环境不好,但是农业依然增收,粮食产量上涨很快,原来政府计划今年出口300万—350万吨的大米,但是现在目标已经修订为400万吨以上。最近一个季度,预计政府可能出台更多的政策来治理通胀的问题,刺激经济,稳定民心。

  希望更多中国人关注越南

  记者:最近中国很多的媒体非常关注越南的情况,您经常到访中国,在您心目中,中国对于越南的认识程度是怎样的?

  陶唯括:我认为很多中国民众其实对于目前的越南了解并不多。越南对中国的关注比中国对越南的关注要大得多。我举个例子,在越南,我们经常看中国的电视剧;但是在中国,基本上没有人看越南的电视;中国有什么畅销书,会马上被翻译到越南来。我希望中国的媒体能更多地关注越南,让中国民众了解真实的越南。

  本报特派记者

  贾肖明沈昀越南河内报道

  统筹郭亦乐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