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深圳接连暴雨引发内涝 黄泥水喷涌淹没商店(图)

接连几次强降雨,让关外不少地区产生严重内涝。丁玎摄
接连几次强降雨,让关外不少地区产生严重内涝。丁玎摄

  调查地段:龙岗区横岗街道深惠路保安村段

  内涝特点:地处山体与道路之间,内涝频率很高

  内涝成因:地铁施工影响原有排水管道、地势低

  暴雨,内涝,这两个原本并不直接相关的词在龙岗区横岗街道保安村却成为一种必然。

  “4·19”、“5·5”、“5·30”、“6·13”,今年接连几次强降雨,都让这里几成泽国。成批的货物被淹、赖以为生的家当受损,一位屡次受灾的旅店老板说,“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就只能关门回家了”。

  然而,在一波又一波的内涝背后,人们发现,除却恶劣的天气因素外,更多的却是人为因素:地铁施工破坏原有排水系统、排水管道塞满垃圾无人清理……

  所幸,这一现象已引起关注,有关部门采取“增加排水设施、疏浚管道、增派人员值班”等措施防范内涝,并开始着手制订长效防灾规划。

  “黄泥水疯了似的从井盖喷出来,只几分钟就把我的店子吞了。”

  “大雨只要持续30分钟以上,自己的店准被淹。”

  “现在都被淹麻木了。”

  6月18日下午4:30,深惠路保安村段一间打印店。

  26岁的朱祖平望着窗外,满脸苦恼,天空暗了下来,大雨又要来了。他赶紧麻利地把电脑放到柜台上,随后拉开冰箱将底层的饮料堆到二层。“没办法,要不提前行动,东西又会被淹。”

  在朱祖平的记忆中,“6·13”的场景历历在目:东西都来不及搬,黄泥水疯了似的从井盖喷出来,只几分钟就把他的店子“吞”了,等我出来察看情况时,积水已近膝盖深。”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店子已经被淹了10多次,稍微大点的雨店子都会浸水,积水退后,店里总是一片狼藉:木质柜台严重变形,电脑、冰箱、冰柜瘫痪,地上布满黄泥。

  频繁内涝或逼走企业

  同病相怜的还有来自梅州的王军(化名),他在公交车站旁开了家五金店。“第一次遭水淹是4月30日晚7点多,当时我损失了一台冰箱,价值1000多元。”王军本打算拉去维修,没想到要花几百元,他只好忍痛将冰箱当废品卖了。然而,让王军彻底痛心的是,在接下来几场大雨中,他的小店又被淹了4次,一台1000多元的电焊机被烧坏,600多元的香烟被积水泡得稀烂。现在,王军已经总结出了一套“受灾规律”:大雨只要持续30分钟以上,自己的店准被淹。

  在接连的内涝中,受影响最大的还要数德邦物流公司和通利工厂。德邦物流横岗营业部经理彭涛说,现在都被淹麻木了。今年4月份那次内涝让他依然心有余悸,“一批价值10万多元的货物全被淋湿。与此同时,我们的营业额至少下降了一半,最近几个月都在亏本,总部甚至开始准备另选地址。”

  通利工厂与德邦物流仅一墙之隔,不过他们的地势更低,损失更重。该厂老板蔡采绵回忆了最近几次内涝:4月19日,星期六,晚上9点多内涝突然而至,厂区积水1米多深,没有任何准备的她赶紧召集正在休息的员工抢险;5月5日,晚上6点多,大雨半个小时后就把厂房淹了;6月6日凌晨1点,大雨突然而至,她赶紧行动;6月13日,一天的大雨,积水直到半夜2点多才退完。受其影响,通利工厂订单流失了一半以上,损失近600万元。

  地铁施工破坏地下管道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保安村内涝一再肆虐?在采访中,保安村的受灾者反映:自从今年深惠路沿线施工以来,他们就频频遭受内涝袭击。梅州的石先生在深惠路保安村段开旅馆10多年了,“以前很少内涝,主要是今年地铁3号线施工以来,附近地下管道遭破坏,下雨天堵塞严重。”在内涝中,他放在一楼的床铺和柴油机被淹坏。

  通利工厂的刘队长在保安村呆了近10年,他告诉记者,除了2003年5月那次大雨造成小规模内涝外,往年工厂基本都没被水浸。他分析了两点原因:一是地铁施工将原有下水道破坏,导致雨天排水不畅,甚至出现了倒灌的情况;二是横坪大道经过保安村后的大山,修路造成水土流失,堵塞下水管道。

  保安村委下面的龙诚职校也深受内涝之害,内涝发生时全校数百名学生都无法上课,师生只好用桶和脸盆排水。“主要是下水管道太小了,积水根本走不了那么快。”屡次参加排涝的张老师说。

  横岗街道城管办的李主任表示,街道的管道设计本来在常规状态下是可以用的,但在这种非常态的天气下就容易发生状况。而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保安村地势狭窄,村后的高山呈俯冲状,而山脚与深惠路相交的地带地势低洼,山上积水一泻而下,若遭遇阻塞很容易发生内涝,外面的积水常常悄无声息地倒灌进来。

  街道已制定应对措施

  在龙诚职校门口,记者看到了新挖的一个水池,一根硕大的胶管将积水引向外面。职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在5月的几次内涝后,相关部门派人用水泵临时抽水,还对路边的排水管道进行了一次疏通。

  而横岗街道领导多次带领城管、建设、水务等有关部门,冒着暴雨前往多个低洼地段视察、分析原因,并与地铁施工单位等部门多次协商交涉,制定了有效应对措施。

  目前,辖区已相继增设了70口雨水井,施工队伍还在内涝严重地段增设排水系统,加大疏通管道,有效预防内涝险情。在深惠公路地铁3号线施工沿线,除增设雨水井外,地铁公司已对沿线隐患进行了排查,挖开原有下水道,清理堵塞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同时还在横岗大厦路段增加了临时排水设备,全天候排水。地铁沿线水浸现象已明显缓解。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横岗街道三防办的工作人员将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加强对水库、四联河等危险地段的监测,并及时向应急指挥中心报告水位上升情况,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多管齐下有效缓解内涝,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调查记者陶清清

  策划/统筹张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祖平 | 路保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