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总统特使:中美经济对话应过渡到下届政府

  “我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跟你再次见面进行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SED)对话的闭幕式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身边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说道。

  两年前,SED这一旨在解决中美两国棘手经贸问题的会议由保尔森和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共同主持召开,并在随后每半年举行一次。

目前美国政府面临着换届,保尔森也将离任,外界对于SED的前景颇为担忧。

  保尔森是SED的主要发起人和推动者,他曾先后70余次访问中国。最近两周在华盛顿的两次新闻发布会上,保尔森也都被问到关于SED的前景问题。

  一周前,保尔森给出的回答是,我希望下一届政府能够继续。他同时向中方官员传达信息,如果希望SED能够继续下去,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话能产生实际成果。

  在美国国内,特别是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方面,一直认为布什政府推动的SED成果寥寥,他们认为美国在中国对人民币汇率操纵、金融市场开放等关键问题上收效甚微。

  保尔森认为,不断与中国进行接触和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好的办法。

  本周的对话在6月18日结束,双方签署了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协议,并同意就双边投资保护协议开展谈判。

  王岐山评价这次对话是一次成功的对话,因为产生了很多成果。“我坚信在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影响和作用会越来越大。”

  他在早先的开幕式上就已经表达过,经过双方共同努力,SED机制日趋成熟,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在中美利益汇合点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无论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都有必要继续运用好这个平台。”

  美国投资银行Roth capital副董事长、前美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Donald Straszheim说,“我认为第四次对话是成功的。重要的是要明确,这是对话,不是谈判。虽然中美各自政策和行事方法不同,但双方交换意见是非常有用的。”

  第五次SED暂时确定在北京召开。王岐山希望SED的过程能够制度化,美方也一样。

  美国总统SED特使霍尔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置这样高级别、战略性的、长期的、优先级的机制来解决长期问题和管理中美关系,应该说“SED是一个执行得非常好的想法,在我看来,应该过渡到下一届行政当局”。

  霍尔默表示,自从美国与中国发起了战略经济对话之后,日本、英国和欧盟现在都和中国发起了他们自己的战略经济对话,“可能这些对话名字不一样,但是他们的主要目的都是一样的。”

  “美国人是非常现实的。如果这一届政府能够向美国国会以及下一届政府证明,对话取得了具体实质性的成果,其前景将得以大大加强。我们就这个和中国进行过明确的沟通,我相信他们理解这一点。”霍尔默说。 特派记者 吴晓鹏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霍尔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