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灾区赴广东大巴着火 广州全线封闭高速拖车

“团圆号”司机伍奔对记者说,广州人对灾区人民的情谊,实在太重。
“团圆号”司机伍奔对记者说,广州人对灾区人民的情谊,实在太重。

  本报讯 (记者谭秋明摄影报道)17日晚9时,一辆载着40多名孩子的“团圆号”大巴在京珠高速上飞驰,它来自四川广元地震灾区,2个小时后他们就可以在中山的亲人团聚。谁料大巴行至京珠高速284公里路段时,后轮胎突然起火。幸好交警及时赶到,把孩子先接走。在高速公路上被困11小时后,司机伍奔拨打了广州市长热线12345求救。前晚6时至8时,为将出事大巴拖出,该路段全线封闭2小时。目前,40多名孩子已平安与父母团圆。

  17日晚9时:

  客车起火孩子哭作一团

  16日下午4时一辆5·12地震灾区疏散车“团圆号”从四川广元灾区开出,车上装载着40多名赶往广东中山与亲人团聚的孩子。“多数是初中,小学的孩子,有2名60多岁的老人。”伍奔说,由于地震,孩子们都提前放暑假,灾区方面安排了4000多辆疏散车,将留守四川的孩子和老人送往各地与亲人团聚,因此,民间将这些疏散车称之为“团圆号”。这一次,已经是伍奔和陈国军第三趟往中山送人,这一趟的小乘客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岁多,年纪最大的也不过14岁。

  17日晚9时,这辆“团圆号”大巴在京珠高速284公里路段飞驰,正在驾车的陈国军忽然发现大巴后部冒起火光。此时,大巴正行驶在高速公路的快车道上,左右两侧各式车辆呼啸而过,“孩子吓得不行了。”伍奔说,他们只好立即停车,在迅猛的车流中将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带,继而想尽办法扑灭烟火。

  “为了赶快点见到父母,孩子们把晚饭都省了。”伍奔说,按原来的行车计划,他们要在韶关沙溪站停车吃晚饭,但孩子们心急与父母见面都表示宁可忍一忍,伍奔和陈国军只好打起精神加足马力继续往中山赶。因而,出事时,一车人都饿着肚子,更不巧的是,出事不到10多分钟,又忽然下起了暴雨。

  10时,广州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的警员赶到现场,当即从广州调来一辆大巴,首先将躲在路边惊恐万状的老人孩子接走。“当晚孩子们全都平安到家了。”

  18日早8时:

  拨通市长热线求救

  虽然老人孩子都已平安到家,但是出事的大巴却置身车流,不知去向何处。伍奔说,那一晚,他和陈国军,还有4个主动留下来帮忙的男孩子躲在车里,“一整晚,耳边全是‘嗖嗖’的声音,嗖一声,一辆车飙过去,我们的大巴就晃两晃,我的心里开始发毛。”

  18日清晨,伍奔拨打114,查询了多家汽车维修公司,这些公司均表示没有足够的人力和配件维修这种型号的大巴。“我最后对114的接线员说,告诉我市长热线吧。”伍奔说,当时心里有点窝气又有点沮丧,拨通了12345。接线员说,马上联系有关部门到现场救援。

  很快,伍奔等人再次见到广州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的警员。“他们拉我们下高速吃饭,还陪我们跑了好多家花都附近的汽修厂。”其后,救援队伍赶到,在暴雨中抢修了数小时,“维修人员几乎是冒着性命危险来修车,但根本没办法修!”伍奔说,当时,暴雨不止,两边车流迅猛,交警等部门围着出事大巴摆放的安全垛,三番五次被撞飞。

  18日晚6时至8时:

  封路2小时拖出“团圆号”

  “那时,我们都吓呆了!”陈国军说,昨天傍晚6时,一支抢修车队浩浩荡荡开到他们跟前,一辆吊车,一辆拖车,还有好几辆抢修车。在场交警告诉他们,已得到有关方面指示,决定封闭该路段2小时将出事大巴救出。

  于是,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交通拯救分公司的抢修人员开始忙碌起来。当晚8时,大巴被拖车拖到了京珠高速的旗杆出口,“一看那情景,我眼泪就忍不住了。”

  伍奔说,从出事现场到收费站出口的匝道,一路通畅无阻。然而,一出收费站,看不到尽头的车龙安安静静地停在那里。强烈对比之下,那种心情,他无法言说。“那种感动怎么形容好呢?”伍奔和陈国军反复念叨,“这份情太重,广州对震区的这份情实在太重了!为了救一辆出事车,整段高速公路封锁两个小时,是多大的代价?又是怎么样的情谊?”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