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十三陵寻获神路老照片 购自日本公民之手(图)

神路骆驼石兽今昔对比。(上图为6张老照片之一)
神路骆驼石兽今昔对比。(上图为6张老照片之一)

 图片均由昌平区新闻中心提供
图片均由昌平区新闻中心提供

  本报讯 (记者夏命群通讯员王昭倩)昨天,昌平区档案馆对外宣布,经过两年多的寻找,终于找到了摄于上世纪30年代的明十三陵神路的老照片。老照片共6张,是由热心者从一名日本公民手中购得的。这些照片记载了当时的景象,真实再现了70年前的神路原貌,为文物部门和景区管理部门提供了值得参考的影像资料。

  据昌平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神路是明十三陵的第一个景点,由石碑坊,大红门、碑楼、石象生、龙凤门等组成。此次找到的老照片有6张,摄有碑楼、骆驼石兽、麒麟石兽、文武大臣等文物,真实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的神路原貌。


  2003年,明十三陵申报世界遗产成功之后,昌平区相关部门按明代旧制对神路进行了进一步的修缮,从而形成了现在人们看到的神路的新貌。如今明十三陵的神路风貌和周边环境与这批老照片上的已有所改变,因此,70年前神路影像的再现十分珍贵。

  自2005年开始,昌平区档案馆就通过电视、电台以及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征集明十三陵神路的老照片。一位姓王的先生得知这个消息后,辗转得知一名日本公民手中持有的一本画册中,附有6张原版的神路老照片。王先生通过在日本留学的朋友找到对方,最终将画册买下,并提供给昌平档案馆。

  据了解,附有神路老照片的画册名为《亚东印画集》,出版于上世纪30年代的日本,里面收录的都是当时中国经典的人文景观。6张神路照片都带有日文注释,交待了当时拍摄的场景。如文臣石像照片旁的日文注释写道:“陵城的龙凤门之前,四位功臣、四位文臣、四位武将,共十二石人,和石兽同立于草原之上。”

  据悉,这6张老照片目前已入库,感兴趣的市民可到昌平区档案馆进行查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