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受灾城市生态化重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昨日表示,汶川大地震中的受灾城市在重建中将建成生态城市,促使受灾城市改变原先的演进轨道,跳跃性获得抗灾能力。

  灾区城市重建

  地震灾难让社会再次审视城市本身的发展模式。

  汶川大地震后的北川县城,原有城镇人口2万人,死亡8000人,失踪4000人;农村人口12万人,死亡失踪人口2000多人。

  “汶川大地震在城市中所造成的设施破坏和人员伤害,反映了我国城市化有三高:高速度、高密度、高强度。”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和建筑学院院长吴志强昨天在2008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上称。

  这背后,吴志强认为又反映了中国城镇化中,一直没有整个空间布局的规划。而科学严格的规划可以成为生命和财产的保护神。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也认为,地震给其他地区城市规划带来的教训是,一定要进行安全规划。

  仇保兴在该论坛上表示,创新城市的结构和成长机理,不仅能拯救城市,也能拯救地球。“以生态城标准进行重建规划,能促使受灾城市改变原先的演进轨道,跳跃性获得抗灾能力。”

  目前,受灾城市重建标准已明确。将建成安全、舒适、生态友好,对生态环境压力减弱,可快速推广应用国外先进适用技术,捕获外部发展机遇能动性强的城市。

  为实现这个目标,仇保兴透露,受灾城市的重建将与原三线工业企业迁移相结合;人口规模比原来减少;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0%以上;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达到20%以上;绿色交通使用率达到50%以上;绿化率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30%~40%。

  采用生态城的标准是否会提高重建成本?李迅认为:“四川灾区经济基础是比较薄弱,但建设生态城并不意味着成本比建其他类型城市高。”

  覆盖其他城市

  灾后重建的生态化城市目标,也将覆盖到其他城市。

  吴志强强调,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达到44.9 %,城市生态问题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现有非理性城市化模式非常容易造成板块化和凝固化。“如果现在不抓紧进行生态化,等以后再来考虑,就没有机会了。”

  在中新、中意、中英等在天津、重庆、上海等地合作建设生态城基础上,昨日廊坊万庄生态城也正式启动,生态城项目开始在国内加速扩散。

  仇保兴昨天称,在已具有良好基础,以及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人居环境奖等称号的城市,正步入后工业化产业模式的城市,领导和群众重视的城市,已确立生态化改造目标的城市,这些城市都将全面进行生态城市建设。

  而这些生态城的总体目标是,太阳能电池与建筑一体化,绿色建筑为建筑主体,服务业为城市产业发展主向,以TOD为主导的土地利用开发模式,以步行、自行车、公交等绿色交通为交通主体。而人口规模在30万左右,建成周期8~10年。 孙荣飞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