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熠熠警徽映照忠诚警魂

  8级强震,转瞬间让巴蜀之地遍地瓦砾,万千家庭支离破碎。灾难之重,令山河变色,让草木同悲。

  山河可改,道路可断,房屋可倾,但灾难无法摧毁公安机关救助灾区人民的坚强决心。

  面对罕见灾难,公安干警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爱心、行动甚至是生命诠释着什么是“人民警察”,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壮丽凯歌,为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


  紧急!紧急!公安部紧急动员部署,抽调精干力量,昼夜驰援灾区,完成公安史上最大规模的警力调度

  5月12日14时30分,公安部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接到广西公安厅指挥中心电话报告:有强烈震感。随后的十分钟内,四川、山西、陕西等地公安厅指挥中心均报告有震感。

  时间就是生命,震情就是命令。

  14时45分,公安部接到中国地震局关于四川汶川地震的通报,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随即成立,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任总指挥长。17时40分,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抗震救灾的第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当晚,公安部又相继发出两个紧急通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5月13日凌晨,孟建柱在四川都江堰通过视频系统,两次连线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再次部署公安机关抗震救灾工作。当日上午,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对公安机关抗震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14日上午,公安部前方临时协调小组在四川成立,统一指挥、协调灾区公安机关的抗震救灾工作。

  公安部指挥中心、治安局、消防局、交管局等单位迅速行动,成立工作机构,并给本警种下发紧急通知,动员灾区公安机关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全力维护灾区治安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趁火打劫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灾区治安秩序。

  警力不足——地震发生后,灾区最需要的是救援人员。

  立即调人!指挥部连夜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警力调动命令。从5月13日凌晨开始第一次调集警力,到5月15日第三批警力全部到位,三天之内公安部从全国公安机关调动赴地震灾区的专业救援力量达到1.7万多人——

  13日凌晨1时,公安部决定,立即从全国消防部队抽调消防救援力量和特警各1000人,迅速赶赴四川重灾区实施救援;凌晨3时,公安部再次决定调动边防医疗队200人连夜飞赴成都;凌晨5时30分起,重庆、河南、贵州等13个消防总队的官兵1182人,陆续通过空运、陆路赶赴四川。

  13日深夜,孟建柱从四川灾区一线给公安部指挥中心打电话,要求公安部从全国继续抽调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和边防医疗救护队赶赴灾区抢险救灾。公安部连夜从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27个城市调派的10000名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和边防医疗救护人员赶赴四川地震灾区,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15日凌晨3时45分,公安部再调2000名消防特勤官兵前往灾区……

  短时间内调派的警力之多、涉及的城市之广、调派命令下达之快、队伍集结开进之迅速,在公安历史上尚属首次。

  灾难面前,公安干警用行动捍卫金盾威严!

  快些!再快些!拯救生命是最紧迫的任务,专业救援力量与死神赛跑,科学施救,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消防特勤、公安特警、边防医疗人员等专业人员在救援的日日夜夜里,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困难,用勇气、用毅力、用斗志、用赤诚爱心、用专业特长,解救了大批被困群众,充分发挥了抗震救灾突击队的作用。

  5月13日21时30分,重庆消防总队首批驰援四川灾区的200名消防官兵抵达北川中学。在堆积如山的废墟下,如何以最快的速度确定幸存者的位置,争取一分一秒的救援时间,成为救助生存者的关键。消防官兵先是利用可以探测到地下10米幸存者心跳、探测半径可以达到42米的生命探测仪和嗅觉灵敏性比人高30万倍、训练有素的搜救犬,在废墟中确定被埋压群众的位置。随后抢险队员利用液压剪、扩张器等破拆工具迅速破拆钢筋混凝土和清理废墟上的埋土。50多个小时,就救出32名生存者。

  5月14日,各地消防增援力量逐步到达北川、安县、平武等重灾区,并争分夺秒实施救援。上海、江西、山东、海南等地消防总队的700多人冒着余震滚落的碎石,携带装备徒步38公里,用14小时到达汶川映秀镇,挖出54人,其中生还12人。

  5月16日早上,山东消防救援队接到群众求救:“安县茶坪乡2400多名群众被困山上。”茶坪乡地处两座大山之间,要到达现场,必须翻越海拔2700米的董家山。为了解救被困群众,310名突击队员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连续8个多小时奋战,在5公里长的山崖绝壁上,硬生生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成功疏散2400多名被困群众。

  同样在这天早晨,黑龙江消防救援队接到前线指挥部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挺进没有救援队伍进入的汶川县三江镇。然而,通往三江的公路90%以上被毁,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滑坡不断,余震不断。部队在行进过程中,突然发生6级余震,巨大的飞石从官兵头顶飞啸而过,跌落深谷,震耳欲聋。历过8小时的急行军,翻越5座海拔2000米的高山,官兵们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三江……

  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被创造——

  5月19日,云南消防总队在绵竹市汉旺镇成功解救出50多岁的幸存者王华珍,她已被困164个小时。

  5月20日凌晨1时,上海公安消防救援队在山东消防总队官兵的配合下,经过连续16个小时的挖掘抢救,将被埋办公楼废墟中达179小时的马元江安全救出。

  分秒必争,抢救生命,不能让一名受伤的群众因为救治不及时而逝去。这是灾区前线边防医疗队员唯一的信念,灾区如战场,救治伤员就是使命。“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公安边防官兵的身份让我无所畏惧!”这是所有参加救援的边防医疗人员的心声。

  到5月25日16时,公安专业力量从建筑坍塌废墟中共挖出被埋压群众和学生8335人,其中生还1721人,转移和解救群众60831人。

  废墟上,熠熠警徽照亮生的希望!

  擦干血泪,灾区广大公安干警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灾难现场,迅速投身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灾区公安干警,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灾难现场。有的干警刚从废墟中被解救出来,就立即投入到救灾第一线;有的干警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昼夜奋战在救灾现场;有的干警历经艰辛,带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有的干警为救护群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忠诚和奉献这一永恒的命题上,灾区公安干警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彭州市公安局女民警蒋敏在惊悉母亲、女儿等10名亲人在震灾中不幸遇难的噩耗后,强忍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毅然坚守工作岗位,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积极投身抢救受伤群众、安置灾民生活等工作中,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因连续奋战劳累过度,蒋敏身体极度虚弱,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

  蒋敏是无数强忍悲痛、舍小家顾大家的灾区公安民警的一个典型缩影。

  地震后,随着北川、平武受灾群众的大量涌入和时间的推移,江油市各项救灾物资纷纷告急,特别是婴儿食品以及用具极度匮乏。那些已失去双亲的婴儿除了可以喝一点水和稀饭外,没有其他东西可以喂养。看着这些嗷嗷待哺的婴儿由于长时间没吃奶而饿得直哭,他们的亲属也只能暗暗流泪。就在这时,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协助工作的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蒋晓娟提出:我去给灾民的婴儿哺乳!而她自己那刚满6个月、尚未断奶的孩子也正嗷嗷待哺……

  43岁的李林国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擂鼓派出所民警。地震发生后,他是第一个赶到北川中学的民警。他的儿子在这里读书。经过努力搜寻,李林国发现了儿子还有呼救声,可他被埋在废墟三四米深处,当时没有救援设备和机械工具。李林国指挥大家从容易挖的地方挖起,先救外围的学生。就这样,他先后救出50多个学生。直到14日凌晨3时许,李林国的儿子终于被找到,但已停止呼吸。

  灾难面前,忠诚警魂谱写一曲爱的壮歌!

  面对灾难,公安干警全力为群众服务,带着深厚感情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警民情深似海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开展,全力做好地震灾害区的特别管制,全力维护灾区的治安秩序,全力为灾区群众服务的重任落在了人民警察的肩上……

  5月25日,四川省公安厅出台了《治安户政部门服务灾区群众十条措施》,简化手续、减免费用,以切实解决灾区群众的实际困难,方便灾区群众生产生活。

  从5月27日起,公安部再次调集全国28个重点城市5221名公安特警赶赴四川,协助灾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6月4日,28支公安特警队全部到达四川抗震救灾任务区,积极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群众等工作。

  为方便受灾群众寻找地震中失散的亲人,6月2日,成都市公安局就迅速开通了寻亲网站、寻亲热线。仅一周时间,民警已帮助19名受灾群众与亲人团聚。

  为了维护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6月12日,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就防范和打击借抗震救灾之机进行的经济犯罪活动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重点打击事关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市场经济秩序、事关灾后重建的四类案件。

  “带着深厚感情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公安干警在灾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他们也得到了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不少群众把自己舍不得吃的腊肉等拿出来送给公安干警;有的受灾学生为表达谢意,专门画了画送给干警们;很多灾区群众深有感触地说:“一看到公安干警,就会感觉心里很踏实,就看到了希望。”

  废墟上,共和国的警徽在熠熠闪光。向英勇无畏的公安干警致敬!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