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宽窄巷子“最成都”

  6月14日,距离汶川地震已过去一个多月,而这一天,也是成都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区正式“开街”的日子。大雨倾盆,并未影响成都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雅兴,人们踏着雨水,惊喜打量着宽窄巷子里似曾相识的风景。

  撑起的一把把雨伞,成为点缀这个百年历史文化片区的别样景色。


  一位40来岁的妇女感叹:“大雨也挡不住咱们成都人来宽窄巷子怀旧的深情。”

  一个从外地来的朋友说:“不仅是我们在看巷子,古老的巷子也在凝视我们。”

  作为一张有年头的成都名片,宽巷子和窄巷子都是清代的满族人兵营,其建筑多是瓦木结构。历经两三百年不断改换,据相关单位测绘确认,宽窄巷子片区80个院落里,有42个院落是建于清代及民国时期的老院子。

  成都市井里有很多人说:“成都,最中国,宽窄巷子最成都。”毕竟,宽窄巷子承载了太多对老成都的美好回忆。而现在,经过长达4年的修复重建后,宽窄巷子的重新开放拥有一个新意义:作为被成都市民寄予深情的地方,它再次巩固了人们的家园情结,并告诉世界:成都依然美丽,四川依然美丽。

  在经历了一个月前的灾难洗劫后,人们需要回到正常心理状态,回到正常过日子的轨道上。走进宽窄巷子,就如轻轻喝上一口鲜味的心灵鸡汤,压压惊自然不在话下。

  拥有200余年历史的正旗府,如今已是一家高档餐馆;始建于1935年的李家大院正门上方牌坊中,“德门仁里”四个大字依然夺目,门上的财神爷依然目光炯炯,而大院已成为老成都博物馆;百年前修建的恺庐院,大门轻合,由特制青砖砌成、带有弧形兀起的拱形宅门,在雨水浇淋中显得分外古典矜持……

  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古老院落。墙壁已为风雨侵蚀,木门紧锁,仿佛告知人们它已进入休眠状态。它们选择静静站立在崭新的石板路旁,痴痴凝望巷子里崭新西洋建筑的崛起、古老建筑的“与时翻新”。

  巷子一头,站在玻璃箱子里的人体模特儿,用“天使翅膀”遮挡大雨洗刷,麦当劳模样的彩装小丑躲在素色古老院落门檐下,静静玩弄手中的皮球;一头,窄巷子里的一家民居悄悄打开院门,露出一桌打麻将的老太太身影。

  “希望这里居民的生活没有被打扰。”一个游客说着,在一个正梁上贴有“和谐”二字的“文革大院”前坐下。前面一张桌子上摆满毛豆、花生、鸡翅,地下搁着几瓶啤酒,看得出是主人准备在街边摆开一席美味。

  紧邻的专卖烧烤的木头小楼“茶马古道”,早已座无虚席,连空气里,都飘满香、麻、辣。所谓边吃边欣赏路上风景,这种悠然自在也是成都人的一种浸入骨子里的风情。

  华灯初上,宽窄巷子的游人带着一丝欣慰、满足,渐渐退出,生怕打扰当地居民休息。居民于是在略微清闲的街道上摆上几张凉椅、茶几,仰躺着,看星空,摆龙门阵。

  伴随宽窄巷子的开街,“守望家园——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区修复竣工并对外开放”活动也同时举行,欣然前来的游人们将有机会参与“家园守望”、“走进宽窄巷子”探访活动、老成都大讲堂、《瞬间与永恒》——文化遗产影响志、行走在震后的四川旅游线上等一系列活动。

  6月14日,由此成为灾后一个美好开端。这一天,是中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这一天,各方嘉宾聚集到宽窄巷子,用地震后四川各旅游景区、文化遗产地的照片,拼成“家园”二字,并发布10条已经开放的四川旅游路线,告慰天下:四川旅游正竭尽全力去续写辉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