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查获假币额近6亿 追究反假币失职干部责任

警方展示缴获的50元版假币半成品。

  昨天(6月19日)下午,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反假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捣毁印制、加工假币窝点17个,查获假币成品、半成品面额合计近6亿元,抓获犯罪分子220多名。根据《广东省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省公安厅、财政厅已兑现举报奖励近50万元;省纪委已出台了《关于追究党员、干部在反假币工作中失职、渎职责任的规定》,明确对全省党员、干部反假币工作失职、渎职责任进行责任追究。


  省财政每年750万元奖励举报

  省公安厅经侦局局长徐文海介绍,目前我省反假币工作进入了由党委、政府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新阶段。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反假币工作,省领导多次就反假币工作做出批示,每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反假币工作,并在经费等方面给予公安机关大力支持。

  针对目前我省假币犯罪形势仍较严峻的情况,根据省领导和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梁伟发等领导的批示精神,全省加大力度综合整治假币犯罪,为切实维护国家金融管理秩序,保障民生,建立了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综合治理假币犯罪。省政府于2007年12月出台了《广东省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从2008年起在省财政每年安排75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由省公安部门对假币犯罪的举报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对举报有功人员按不同贡献予以金额不等的奖励,最高奖励20万元。

  据介绍,《广东省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实施以来,我省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捣毁出售窝点4个、印制假币窝点1个、破获持有假币案2宗。

  假币泛滥的地区实行一票否决

  省纪委常委毛荣楷昨天介绍,我省个别地方之所以假币泛滥,就是部分地区的个别党员干部对反假币认识和工作不到位,极个别还直接参与制造和贩卖活动,对这些行为,必须严肃处理。为此,省纪委已经出台了《关于追究党员、干部在反假币工作中失职、渎职责任的规定》,明确对全省党员、干部反假币工作失职、渎职责任进行责任追究。

  省综治委处长邱伟称,反假币工作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专项斗争,根据省纪委出台的文件精神,省综治委将努力落实责任制,对反假币工作不力的地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假币泛滥的地区实行一票否决。

  省公安厅针对反假币工作中存在的责任制不落实,部门协作力度不够,举报奖励低、兑现慢等问题,推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于去年12月印发了《广东省公安机关反假币责任追究规定》,明确规定各级公安机关反假币的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反假币工作的深入开展。

  举报制贩假币最高奖励20万

  徐文海称,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我省制贩假币犯罪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今年1至5月,全省共查获印制假币窝点2个,同比减少50%,查获假币成品、半成品1.3亿元,同比减少8.3%,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同比增加77.8%,有力地震慑了假币犯罪分子,维护了国家金融秩序。

  警方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防骗意识,掌握一些鉴别假币的知识,防范不法分子在公共场所用假币换真币骗取财物,识破骗局,避免上当。同时,要注意可疑人员和贩卖、持有假币的非法活动,发现犯罪及时举报,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奖励,最高奖励20万元。公安机关同时严正警告假币犯罪分子早日悬崖勒马、投案自首,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宽大处理,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银行会不会流出假钞?

  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匡国建:“不能保证一张没有”

  本报讯柜员机流出假钞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对此,业内人士有何说法?昨天,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匡国建被媒体问到“金融机构会否流出假钞”的问题时称,他也在媒体上看到过相关的报道,理论上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况,但“不能保证一张没有”。

  匡国建解释,金融机构内部对从业人员的要求非常严格,平时也经常进行辨别假币的培训,对一些违反内部规定的员工,一经查实,绝对严肃处理。犯罪分子的伎俩很多,有时就通过柜员机存款等方式,进入金融机构里面,“存款机有自动辨别功能,但机器不一定就万无一失。”

  匡国建称,金融机构肯定不会有意将假钞拿给群众,但无意中发生的可能会有。使用者应该具备起码的反假币意识,收到可疑的钱币时,可以要求更换。

  他还说,如果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某些金融机构存在流通假币的行为,可向人民银行举报。 (记者 戎明昌 通讯员 夏晓露 袁永超)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