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金融动荡:客观分析 积极应对

  过去几个月,越南通胀率大幅攀升,5月份一度达到25.2%。与此同时,越南股市持续走低,越南盾对美元比价也大幅下跌。越南近期的经济走势,引发了人们对东南亚再度出现金融危机的担心。

  越南的金融动荡会不会扩散到亚洲其他经济体呢?美国花旗银行集团的预测比较乐观。
该集团17日发表的报告说,由于越南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对外界的影响有限,因此不会扩散至亚洲其他经济体。其根据之一是,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比,目前亚洲各经济体经济基础已有很大改善,因此越南金融动荡不太可能引发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但报告同时提醒,由于越南金融动荡,加上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通胀压力增大,部分外资开始撤出亚洲,这可能对该地区造成不利影响。报告还预计,越南金融动荡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全消除。

  造成此次越南货币和资本市场急剧动荡的因素是多重的,最主要的是越南国内经济过热。2007年,在良好的经济增长和货币升值预期的刺激下,越南国内货币和信贷供应大量增加,房地产和股票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投资大幅提高,贸易赤字迅速扩张。由于经济过热没有被及时制止,最终出现了严峻的通货膨胀和金融市场上的剧烈调整。再加上投机资本的大量流入,推波助澜,经济调控难度加大。

  幸运的是,接受上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越南以及周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印度、菲律宾、韩国等国的经济基本面较10年前已经有很大改善。多数国家的外债占GDP的比重较低,且短期债务比重有限,银行业经营也相对稳健。还有,以清迈协议为代表的区域金融合作提高了抵抗金融危机的能力,使大规模区域性金融危机再次爆发的可能性减少。

  不过,越南等国的金融市场动荡也向人们发出警示:预防动荡的最根本措施不是汇率稳定,不是高额外汇储备,而是防止出现持续的经济过热和严重的通货膨胀。从政策制定角度看,最重要的是让货币与信贷增长,与适宜的经济增长速度以及低通胀相匹配。货币阀门一旦放松,房地产和股票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都会接踵而至,接下来的就是投资信心的重挫和金融市场的剧烈调整。还有,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必须谨慎,尤其是在金融市场发育不健全、宏观经济调控能力不健全的条件下,对于短期投机资本的流入和流出需要保持严格控制,这不仅有助于减少货币当局政策操作的压力和出现经济过热,也有助于减小金融市场上的动荡幅度。

  另外,货币升值预期所造成的投机资本流入往往诱使货币当局难以管理好货币阀门,而这又会导致市场上的货币过度投放。客观地讲,摆在货币当局面前的经常是非常困难的选择:大幅升值策略有可能破坏经济增长,并造成短期内的失业问题;不升值或者小幅升值则意味着不断强化的货币升值预期和投机资本涌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两难问题,需要逐步建立由市场供求力量所决定的市场汇率,彻底解决单边市场预期和大规模的投机资本流入,同时需要财政政策和其他相关政策的未雨绸缪。这样,不仅能为健康的宏观经济打下牢固的基础,而且对纠正汇率扭曲造成的产业结构扭曲和消费投资失衡都有重要作用。这些都是当前亚洲一些国家在经济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问题。(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斌)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