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本巡逻船钓鱼岛撞沉台湾渔船 > 钓鱼岛撞船消息

专家忧心:台湾可能爆发大范围袭击日侨事件

台中市发生日侨学童遭路人攻击,日侨家长纷纷到下车处接子女返家。(台湾联合报图)
台中市发生日侨学童遭路人攻击,日侨家长纷纷到下车处接子女返家。(台湾联合报图)

  “钓鱼岛撞船”事件爆发后,台湾民众要求日本道歉的抗议浪潮不断。正值“钓鱼岛”争议还悬而未决之际,岛内19日再爆新闻说,有日籍母女3人在台中市遭路人袭击。“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也史无前例地发布通知,要求在台日本人注意言行,并称:“在台湾未见过如此高涨的反日时刻”。

  据台湾《联合报》19日报道,台中市二名日侨小学学童及母亲,日前在公园被陌生路人攻击。报道称,在台日爆发钓鱼岛海域撞船事件后,台学校方面除发通知提醒家长,台中市警局也派员站岗,确保日籍华侨安全。
台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调查称,这起意外事件发生于10日下午4时20分左右,两名日籍人士在台中市公益路及忠明南路口的公益公园遭不明男子无故以徒手攻击学童背部及头部。

  台“中央社”援引台中市长胡志强的表态称,意外发生日期为10日,在11日传出钓鱼岛事件之前,希望外界不要做“无谓联想”。

  但据台湾东森新闻19日报道说,钓鱼岛事件已经让岛内日籍侨民人心惶惶。日本交流协会18日更发出要日侨注意人身安全的通知。通知中还特别写道:“在台湾未见过如此高涨的反日时刻。有可能发生威胁日本人安全的状况。”

  “一向对日本态度很"宽容"的台湾人愤怒了。”当《环球时报》记者独家连线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江岷钦时,江教授如此说道。江岷钦认为,现在已经可以说,岛内已经爆发出了一股未曾有过的“反日情绪”,某些袭击日侨的个别事件正是台湾民众“愤怒的出气口”。倘若日本方面对于钓鱼岛事件上仍旧用“遗憾”的外交辞令代替一声道歉的话,不排除这种偶发事件产生“多米诺”效应,导致岛内民间大范围的袭击日侨事件。

  江岷钦说,岛内爆发的反日情绪从根本上是一种长期民族情感和民众情感的集结。在台湾岛内,以某些“台独”派为首的人士一直对日本比较“宽容”,2001年就发生过台湾渔船遭日本巡逻舰驱逐撞翻事件,当时船长甚至遭到刑事判决。但现在,“日本对台这种蛮横的政治欺负和经济上不断的产品倾销”都让台湾民众已经意识到,“媚日”势力已经敌不过“反日”情绪了。

  江岷钦认为,尽管台湾政府从来都没有着重强调过南京大屠杀的那一段历史,但“历史的印记和伤痕却不容抹去”,这种反日情绪是伴随着台湾民众的历史情结爆发而出的。江岷钦同时还说,此次让台湾民众能够如此大胆地抗议日本的另一因素则是两岸关系的积极变化。

  但在江岷钦看来,台湾岛内青少年的“哈日”潮流仍旧令人担心,“尽管台湾出现如此巨大的反日浪潮,但青少年的对日态度很难有真正改变。”江岷钦说道,“台湾青少年要舍"五光十色"的日本文化而担起"深沉厚重"的历史责任感,难!”(驻台北特约撰稿人周先、记者李洁思报道)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岷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