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中日关系明显改善为解决东海问题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徐松、荣燕)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19日就中日东海问题有关协议向中外记者发表了谈话,并回答了提问。

  一、中日双方达成三项共识

  一是要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二是在不损害各自法律立场的情况下,在东海选择一个区块进行共同开发。


  三是日本企业按照中国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参加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开发。

  二、中日双方就东海问题达成的共识有两个重要前提

  一是有关共识不损害中方在东海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不损害中方在东海有关问题上的法律立场和主张。中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不承认日方所谓的“中间线”主张,中日之间也不存在划定“中间线”问题。

  二是日方同意依照中国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有关合作,接受中国法律的管辖,承认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属于中国。合作开发在国际上比比皆是。外国企业在中国沿海,中国企业在外国都有这种形式的合作开发。

  中国有关石油公司此前曾在春晓油气田与尤尼科、壳牌石油公司合作。这两家公司因商业原因退出。日本企业依照中国相关法律,参与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其性质与尤尼科、壳牌公司参与春晓合作开发完全一样。

  三、中方在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上的立场

  中方主张自然延伸原则解决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日方主张“中间线”。这个争议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如不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任凭东海问题升温,势必干扰中日关系大局。为了使中日关系能够顺畅地向前发展,中日双方决心在不涉及主权权益问题的情况下,作出过渡性安排,避免这一问题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障碍。双方就共同开发达成的共识就是这种过渡性安排。

  早在30年前,中国领导人在解决海洋权益问题上,就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构想。中日双方就共同开发达成的共识,就是这一构想的具体实践,体现了中方的一贯立场。

  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仍需双方今后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四、妥善解决东海问题符合中日双方利益

  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此次双方达成有关共识,显示双方有能力、有诚意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东海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中日加强在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荣燕、徐松)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19日在此间的记者吹风会上表示,2007年后中日关系明显改善,为两国就东海问题取得共识、达成谅解创造了必要条件。

  “中日关系改善了,敏感问题就容易解决了。我相信,中日两国在东海问题上取得突破,预示着两国也同样有能力解决双边关系中其他的敏感复杂问题。”武大伟说。

  武大伟表示,中日关系自2006年后出现转圜,经过两国政府、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双方建立了战略互惠关系,新时期的中日关系有了新的理念、新的构想。

  去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今年5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中日双方就加强两国战略互惠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比如中国支持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也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双方要通过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中的各种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武大伟说。

  他表示,在胡锦涛主席访日后,中日关系的气氛为之一新,两国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第一个外国救援队来自日本,第一个外国医疗队来自日本。日本政府向灾区伸出援手,两次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这也是中日关系改善的一个标志。”

  “双方在处理一些敏感问题时,有了更好的沟通条件,这是我的亲身感受。”武大伟说。

  武大伟列举中国与印度处理边界问题的成功经验指出,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是发展国与国关系的必要条件,没有这样的条件,国家关系就会出现问题。

  “中印关系这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府、领导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达成共识,要共同努力保持边界地区的安宁,不要因为边界问题没有解决而影响两国在其他方面的战略合作。”武大伟说。

  武大伟最后指出,应该在历史的进程中妥善地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对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例如中日之间有关钓鱼岛的问题,中方将在坚定坚持原则立场的同时,逐步为解决问题积累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荣燕、徐松)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19日在此间的记者吹风会上表示,中日双方如果能加强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中日关系就大有前途,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松 | 荣燕 | 尤尼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