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监测表明云南昆明近2-3年内将无较大地震

  来源:昆明日报

  昆明盯紧176处地质灾害隐患

  6-10月为灾害重点防范期 2-3年内不会有较大地震

  昨日,记者从全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根据今年我市雨季和季节气候变化实际,6-10月被确定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根据监测,近2-3年昆明市范围内无较大震级地震发生,因地震活动致灾的情况不显著,但烈度较高的区域仍可能成为地质灾害多发区段。

  降雨对地质灾害活动影响属正常年份

  据昆明市气象局通报,2008年昆明地区降雨量在900-1000mm左右,较历史同期属稍偏少。主汛期6-8月,降雨量为600mm左右,较常年属偏少,但汛期降雨的时空分布较为复杂,局部地区有干旱和洪涝发生;9-10月降雨量为150-200mm左右,属稍偏少,有一般性的秋季连阴雨天气;雨季在10月上旬前后结束,较常年属偏早。

  2008年降雨情况对地质灾害活动的影响总体上属于正常年份,以往单点暴雨多发区域对地质灾害的激发作用仍将显著。

  全市共有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176个

  据市国土资源局通报,昆明市2007年地质灾害高发期为6-9月。全市14个县(市)区除石林县外,其他13个县(市)区均有崩塌、滑坡灾害分布。

  据预测,今年地质灾害活动水平可能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高于去年,矿山、交通设施、村庄是地质灾害危害的主要对象。

  据悉,今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面积约5565.45平方千米,占全市面积的26.4%。包括东川区、禄劝县、富民县、寻甸县和昆明主城四区的部分乡镇。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76个。其中85%以上分布在山区和农村,东川区、禄劝县、富民县、寻甸县、宜良县、嵩明县、五华区和西山区是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重点防御地区。

  在交通干线和设施上,南昆铁路宜良段、东川支线铁路、昆禄公路(尤其是富民者北-禄劝崇德段)、东川公路、石-安公路、安-楚公路、石-安公路新线、安-楚公路新线、嵩-待公路新线、龙-东公路新线是近年来地质灾害的高发地段,将成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段。

  农宅无危险性评估无防治方案不得施工

  针对目前形势,副市长梁晓谷在会上要求,鉴于我市地质灾害的特点、现状以及面临的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各种人为活动引起的地质灾害的监控。特别是在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农村,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协调,把山区农户宅基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作为防灾的重要内容。同时,要严格督促建设单位在建设工程可行性论证阶段或初设阶段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设计单位必须按照评估报告提出的防治建议,在地质灾害详细勘察的基础上,制定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报国土资源部门备案。没有做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有关部门不得批准施工;防治方案不落实的,工程不予验收。

  梁晓谷强调:各县(市)、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全面掌握本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逐一将监测责任落实到乡、村、点、户、人。对违反规定、疏于管理、玩忽职守、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在接到发生地质灾害报告后未及时采取措施,造成严重损失的,将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记者杨蓓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