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学习加实践等于工作“实效”———浙江省十里坪监狱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见闻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本报记者 陈东升

  前不久,浙江省监狱管理局进行了一次“释放服刑人员调查”统计,结果在服刑人员对民警满意度这一项上,十里坪监狱得分最高。

  “大学习大讨论带来大转变大提高。
”十里坪监狱政委蔡俊豪、监狱长杨跃年说,以前打开监狱长信箱,投诉的不少,现在是表扬的居多。衢州法院的法官也评价说,现在十里坪监狱报来的减刑材料越来越规范,建议减刑幅度与法院最终裁定也最接近。

  十里坪监狱里正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原来,,一场生动活泼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正点燃着监狱干警巨大的工作热情。从专题学习、思想恳谈、竞赛评比、总结提高到开展主题演讲、党员示范带头;从方法上的“六法”到内容上的“六结合”;从和谐101工程、犯情日收日解、服刑人员心情晴雨表、建立服刑人员心理档案……十里坪监狱在大学习大讨论中所创造完善的这些工作经验,走在了全国监狱系统前列。

  丰富活动点燃工作激情

  十里坪监狱位于浙江省西部金华、衢州交接处的龙游县湖镇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始后,监狱党委精心筹划,在形象化、系统化、常态化上动脑筋作文章,先后邀请十七大代表、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地方党政领导前来举办专题讲座,一周学习一个主题。半年下来,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12场次,每个民警集中参加学习时间都在7天以上。

  “大开眼界,很受启发。第一次感到党中央与我们离得这么近。”几个月过去了,但回忆起聆听十七大代表、衢州二中叶霜老师的那次报告,年轻女民警余筱茵仍有点激动。

  “有为才能有位,还是有位才有为呢?”一场辩论赛正在举行。活动开展以来,类似辩论赛已举办过48场次,二千多名民警参加。

  “原先以为工作无非就是挣钱养家糊口。”民警陈征涛说,“听了一场场辩论赛,认真思索"你在为谁工作"这一问题后,才领悟到激情是工作的灵魂,工作是人们要用生命去做的事情。”

  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民警岗位练兵、巩固执法成果、改善监狱日常工作、关注民生民情等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受到了广大干警的欢迎与喜爱。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点燃了干警们的工作激情,由此带来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喜人局面。

  “晴雨表”带来文明公正“好气象”

  早晨6时,随着哨子声,十里坪监狱的服刑人员起床、漱洗、出操,开始了一天严格的监狱改造生活。

  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十里坪监狱广大干警提高了认识:监狱肩负惩罚和改造职责,如何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执法水平,将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事关维护社会稳定大计。

  在四监区监舍大厅,记者看到一个“服刑人员心情晴雨表”公告牌,分晴天、阴天、雨天三栏。教导员吴道新解释说,三种天气代表三种心情,像这个9743号服刑人员把自己代码挂在雨天栏,说明他今天心情很不好。管教民警看到后,晚上就会找他谈心,了解原因,帮助化解。

  大厅旁教育室里,还有一个“犯情日收日解”板。每天晚上,每个犯人小组长都要按照要求,将自己组里服刑人员的一天情况填写好。管教民警阅读后,对日记中新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天晚上必须把它解决好。

  “这大大增加了我们工作量,服刑人员有时闹个小感冒也往阴天上挂,说实在话,一开始我挺烦的。”分监区长舒小祥说,但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回过头来一思索,发现这些办法还挺管用,一是情况明了了,二是隐患消除了,三是谈心一多,问题反而少了。这位大眼睛的青年警官现在逢人就感慨:这就是监狱里的科学发展观啊。

  与文明执法同行的是公正公开执法。也是在四监区监舍大厅,记者看到一排告示贴在公示栏上,靠近一看,有减刑呈报、奖惩公示,减刑裁定、劳动时间、教育时间公布、账目公布,甚至连服刑人员一周吃什么菜,菜是花多少钱采购的,都一五一十张贴在公示栏里。

  心理测验体现人性与科学

  服刑人员刚进入十里坪监狱,接受的第一项就是心理测验。狱政支队副支队长潘峰介绍说,根据测评结果,结合其罪名,分正常、高危、异常三个等级,监狱分门别类对服刑人员进行分组。在惩罚改造全过程,对所有服刑人员都进行心理咨询与心理矫治。

  “大墙里只有两种衣服:警服与囚衣,过去彼此关系紧张,处在敌对状态。”副监狱长陈飞跃说,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十里坪监狱领导班子重新学习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学习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出大量人性化、科学化改造工作新举措,以诚感人,稳定了人心,维护了监狱的安全稳定。

  5月12日,四川地震消息传来,十里坪监狱马上启动应急预案,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并重,当天摸清来自四川、陕西、甘肃灾区667名服刑人员的详细情况后,马上就组织他们往老家打亲情电话。此后,通过组织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重点心理咨询,疏导稳定了这批服刑人员的思想情绪,有的还要求为灾区捐款。

  “目前十里坪监狱服刑人员中,外省籍占一半以上,涉黑涉毒暴力型犯罪在不断增加。”让政委蔡俊豪、监狱长杨跃年引以为自豪的,面对如此严峻形势,十里坪监狱保持了10年无脱逃事故记录,刷新了重新犯罪率为零的新记录。

  “咚咚咚”,激越的腰鼓声响起来。这几天一直陪同记者采访的监狱办公室副主任何翔解释说,这是四监区服刑人员腰鼓队在操练。为迎接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十里坪监狱推出了“一区一品”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凝聚人心、维护稳定。

  本报龙游(浙江)6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