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灾让志愿行动更趋成熟 关于志愿者“汹涌而来”的一些冷思考(图)

  汶川特大地震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不论男女老少,纷纷参加到了抗震救灾的志愿行动中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志愿者如潮水般涌向灾区,成为抗震救灾中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然而,有专家指出,抗震救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志愿者行动也必须是长效而有序的,切不能潮涌而来、潮退而去。通过这一个月的生死考验,不论是对志愿行动应急预案的酝酿,还是志愿者服务长效工作机制的建立,汶川大地震让我国的志愿者行动更趋成熟。


  志愿行动由热情走向理性未发生一起志愿者伤亡事件

  张治平是成都市兴和教育推广中心的负责人,这两天,他正在组织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赴灾区演出。

  “暑假就要到了,很多学生都想去灾区当志愿者。但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些学生去灾区到底能干些什么。近一个月来,灾区抢险救人的任务暂告一段落,灾区人民的生活逐渐平稳下来,接着他们会对文化生活的需求逐渐迫切起来。于是,我们打算利用音乐学院学生的专业特长,编排一些节目,为灾区人民送去。”张治平说。

  地震发生后,张治平就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成为四川省民政厅的一名志愿者,后来也就成了这支志愿者队伍的负责人。

  “我是5月13日就去民政厅报名的,当时来报名的人很多,每天都有几百号人,大家都是热情非凡,恨不得直接去一线救人。后来我发现这样子不行,缺乏管理,工作起来效率也不高。”张治平说。

  于是,在四川省民政厅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张治平开始着手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工作,起草《5·12抗震救灾义工管理守则》。

  守则要求所有报名的志愿者必须统一建档,统一发放标志,然后根据各自特长和专业进行分组排班,指派负责人。志愿者进入岗位后必须接受简单培训,然后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志愿者服务不能因为热情高涨而盲目无序,统一理性的管理必不可少。地震发生后,相关部门在志愿者管理方面缺乏经验,加上志愿者人员众多,一时间还真有些措手不及。”张治平说。

  前不久,因余震的原因,民政厅一辆运输救灾物资的汽车撞到了石头上,一名押运志愿者的手擦破了皮,幸亏无大碍。但此事引起了民政厅相关领导的重视。

  “当时我们愈加明白一个道理,志愿者的热情需要及时引导,让他们逐步走向理性服务,参加志愿者一定要先对自己的能力有足够的认识,然后还要充分了解进灾区面临的各种危险和困难,提前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和物资保障,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四川省民政厅后勤保障处负责人谢正华说。

  记者注意到,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使得各单位在自发招募和组织派遣的志愿者队伍时,几乎都经历了短暂的忙乱状况,几天后,就步入有序、高效、安全的状况。据统计,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志愿者伤亡事件。

  大灾让志愿行动更趋成熟专业技能须与灾区需求对口

  王文彬一听到学校在招募四川赈灾志愿者后,第一个就去报了名。“我感觉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我一定会为灾区做更多的事,用我的双手帮助他们。”王文彬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一名学生,这两天,该学院正在招募100名学生志愿者奔赴灾区。

  据了解,暑假将近,全国各地的一些高校大学生纷纷行动起来,准备加入抗震救灾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目前,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也正紧急在中东部19个省(市)和部分受灾省份增招1090名志愿者赴四川和甘肃、重庆地震灾区,开展为期1年的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其中将向四川派遣1000人,向重庆派遣60人,向甘肃派遣30人。这些志愿者将主要集中在心理学、医疗卫生、工程建筑、教育、农业科技、国土资源等灾后重建专项岗位。

  对此,四川省团省委表示,“学生志愿者支援灾区的热情我们非常欢迎。但目前志愿者的招募是严格按照服务需要进行的,也就是说灾区需要哪些方面的援助和帮扶、需要多少人,必须事先搞清楚。”

  根据这一要求,共青团四川省委还表示,今后一段时间,省外招募派遣的志愿者将与对口县实现人岗对接;省内增招的志愿者在调配下实现人岗对接;灾区县项目办将尽可能实现志愿者所学专业和岗位需求对接。

  其实,一个月前,当潮水般的志愿者涌入灾区的时候,由于无法与灾区急需的服务项目对接,志愿者的服务诉求与灾区群众的服务需求之间形成了节点,阻滞了志愿者组织派遣工作的顺利推进。

  “这次大灾对于我们志愿者工作是一次大考验,当时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一方面开池蓄水,广泛接受志愿者报名;另一方面迅速组织具有志愿者工作经验的团干部,成立了15支志愿者工作队赶赴重灾区,排摸受灾群众的需求、以及抢险救灾所急需的专业人才,形成志愿者服务项目,以打通这一节点。”江海说。

  记者了解到,面对潮水般涌来的志愿者,原来的志愿者工作机制已不能适应这支更为庞大的队伍。

  为了使得抗震救灾志愿者工作更为有序规范,四川省团省委根据志愿者“自理、自立、自强”的原则,特别起草了志愿者服务协议,要求每位志愿者在开赴灾区之前必须签订协议。要求志愿者必须承诺,人身安全自我保障;食品、住宿、交通必须自理;专业技能必须与灾区需求对口;不能因自身原因增加灾区压力。

  “当时紧急情况之下,只能这么做。我们统一发证、统一编号,统一建立数据库,然后在派遣中进行有针对性地选择。现在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志愿者的招募和派遣要求更高,我们在不断调整服务项目,更具针对性地组织志愿者。”江海说。

  志愿者工作应急预案和长效机制正在酝酿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灾给全国的志愿者工作留下深刻启示,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制订紧急情况下志愿者工作的应急预案,以及志愿者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应急预案要求主管部门必须建立详细的志愿者人才数据库,做好日常培训和管理,然后编制各类紧急情况下各种志愿服务项目,以及相应的派遣人数;同时还要求建立大灾中各个阶段的工作机制。

  长效工作机制则要求志愿者在每个服务项目中必须形成长期接力效能,并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治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