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英瓜分伊拉克石油获暴利 中俄等国公司遭排挤


 中新网6月20日电 来自美国外交官、油公司职员及伊拉克当局的消息指出,伊拉克油公司的原本合作伙伴壳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英国4间石油公司,正联同雪佛龙及数间较小型的石油公司与伊拉克的石油部谈判,当局将会以非招标方式,授予这些油公司石油合约,中俄等国的油公司都无机会入标竞投。事件势惹反战人士质疑,这是英美瓜分伊拉克石油利益的重要一步,进一步反映当年美英侵伊,就是垂涎伊拉克石油。

  据香港《明报》报道,协议预计将会于6月30日公布。

这份协议将是美国入侵伊拉克后,首份为大型外国企业在伊拉克经营打下基础的合约,预料可为这些西方公司打开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在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伊拉克当局曾将该国的石油资产国有化,西方油公司被迫撤离,今次将是壳牌石油集团等4家西方石油公司30多年后重返伊拉克投资。

  以非招标方式提供合约在石油业界中非常罕见。这项协议把另外40多家包括中印俄的油公司被拒于门外。协议时效约为2年,时间虽短,但相信会为这些公司未来继续在伊拉克取得合约、进行大规模采油带来优势。

  美国一直被怀疑攻伊背后的动机,就是为了侵占伊拉克的石油利益,将之分予本国油公司。尽管美国国务卿赖斯坚称美国政府在谈判中没扮演特别角色,但现时仍有美方人员担当伊拉克石油部长的顾问,华府恐难洗瓜田李下之嫌,美英油公司也势将被质疑发战争财,尤其是他们现时已因高油价而备受各方批评。就开发伊拉克市场,两间石油公司的高层均声称他们是“帮助伊拉克重建受到破坏的石油业。”

  尽管这些油公司已因油价升至每桶140美元而大赚,但他们仍非常积极地开辟新采油地点,皆因目前世界各地的石油生产,都受到不明朗因素影响: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等国政府都在推动石油业国有化、俄罗斯和哈萨克也在迫使外国油公司,就国内的石油合约重新谈判。

  伊拉克政府坚称,直接将合约批给这些英美大油商而不搞公开竞投,是因为它们在过去两年一直“不收费用”地充当政府的顾问。伊拉克当局声称,西方油公司重返该国,可助伊拉克每天增加50万桶石油产量。对美国政府来说,增加在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可纾缓全球紧张的原油供应及不断攀升的油价。

  延伸阅读:

  中石油在伊拉克“与狼共舞”(图)

  35家国际石油公司获准参与伊拉克油气开采

  俄罗斯眼馋伊拉克石油合同 普京吁马利基行方便

正 方
反方
掠夺资源,入侵伊拉克、消灭萨达 姆政权,其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冲着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美英冒着国际社会的谴责和联合国的反对一意孤行入侵主权国家的丑恶行径 已暴露无遗。 消除不稳定独裁政权,伊拉克战争 的导火索就是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性杀伤性武器,虽然事后证明该理由不成立,但铲除了萨达姆的独裁政权也是消除不稳定因素的重要成就。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