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投资者不妨逆向思维 以价值投资策略配置A股市场

  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从最低点上海综合指数998点起步,一路震荡攀升至6124点,而后在半年时间后下跌回调至3000点以下,尤其是当前在股票市场日K线图上出现10连阴走势下被“腰斩”。美国次贷危机尚未平息,国际石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期货和现货价格不断走高,国内通货膨胀预期仍然高位运行,宏观调节政策仍是货币从紧,雪灾和地震灾害负面影响,加上股市“大小非”解禁压力明年比今年更大,可谓给当前股票二级市场似乎形成了“黑云压城”之势,股票投资者对市场普遍向谈,熊市思维和言词陆续增多,多空双方虽有分歧,似乎空方占据了上风。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虚拟经济中的资本流动,往往是非理性的、集体性行动的,不能单纯用基本面因素来判断,因此,在高风险高收益虚拟经济过度反应的股票市场上,投资策略的选择甚为重要,普通投资常识告诉我们:当风险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当大多数人或者绝大多数人往“西”走时,少数甚至极少数理性风险投资者却往“东”走,所以,风险资本投资市场上,有了“反射理论”、“逆向思维”、“反向操作”等。在当今A股市场空方弥漫之际,股票市场投资者不妨来点逆向思维,笔者借鉴历史来分析现在A股市场,处在一个什么样的股市演绎阶段,给股票市场投资者提供一个思路,以供参考。

  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在1987年9月美元利率持续上升至6%,于当年10月19日纽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天暴跌约500点,跌幅高达20%,股票历史上称之为“黑色星期一”,冲击波立即殃及全球股市,当时不少人担心像1929年10月“黑色星期四”一样,将成为引发世界经济大危机导火索,美元一路下跌,尤其处于日元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新台币升值时股市,日经指数和台湾股市指数历时约一年调整,跌幅分别为37.8%和近50%,在股票市场一片“空气”迷漫,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意识到,而后当美国金融市场回暖之时,日经指数一路攀登,不但收复了失地,而且接连不断创纪录,与1989年12月29日攀升到最高38915点,台湾股指也于90年2月1日13608点历史最高峰。

  缘由当时美国积累了大量赤字,积蓄几乎已经为零,为弥补赤字,急需要不断从国外引进资金,如果得不到资金流入的保障,也就只能通过“黑色星期一”式的爆发,显露美国金融和证券市场潜伏危机因素。然后日本将贸易顺差带来的资金,通过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和扩大美国从日本进口的方式,将资金再运作到美国去,实现以日本为主的海外资本流入美国弥补赤字的战略目的。

  2003年6月美元利率为1%,而后美元利率一路上升,一直升至2007年夏季美国次贷危机全面暴发后的9月份,次贷危机导演了弱势美元,美元开始下调利率至目前2%。其间人民币于2005年7月实施汇率改革,人民币也开始步入“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汇改三原则下进行,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0%。显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往往是中国剩余价值转移到美国,与此同时,美国过剩资本转移到中国。截至2008年4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高达17566.4亿美元,尤其今年4月份单月新增744.6亿美元,超过今年1月份616亿美元,创出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历史新高,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增长为2283.9亿美元,几乎达到了2004年到2006年之间每年全年外汇储备新增水平,也相当于2007年新增外汇储备的50%,值得注意是前4个月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合计为756亿美元,“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达到1528亿美元,可见“热钱”占了绝大多数,还有隐藏在贸易顺差和FDI的隐形“热钱”因素叠加起来就更多。若按照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测算,2005年至2007年,热钱流入量分别为2282亿、2078亿和3851亿美元,3年累计热钱流入量约8211亿美元,据德意志银行最新研究报告估算,实际流入我国热钱规模,超过今年前4个月官方外汇储备增量,达到3700亿美元。足可见国际资本进入我国有增无减,热钱进来就是要投机赚钱的,其资本逐利本性决定着资本和资产套利目的较为明显。

  国际投机资本和QFII,是以全球眼光来分析和配置A股市场,尤其当现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减慢,在发达国家寻找投资机会越来越难,因此国际投资投机资金流向新兴国家,如正处于升值阶段的人民币。而国内投资者普遍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从紧的货币政策、大小非解禁、自然灾害,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的负面影响等问题的担忧而看空市场,境内外投资者视觉的差异,就决定了QFII和国际资本与境内投资者之间的反向操作。因此,在沪综指3000点下方,两市股票已经处于合理价值投资区域,不妨以全球视野发展的眼光,以价值投资的策略来配置A股市场。(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刘勘)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