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冯骥才:汶川地震使羌族文化遭受毁灭性打击
时间:2008年06月20日07:41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四川北川6月19日电(记者周宁、王思海、葛素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18日在北川考察时感叹道:“汶川地震不仅是个体生命的灾难,也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灾难,紧急抢救羌族文化遗产已迫在眉睫。”冯骥才18日率多名历史学家、羌族文化学者、古建筑专家、民俗学家等10余人亲赴北川,评估地震对羌族文化造成的损失,以及研究“地震博物馆”选址等问题。

  冯骥才说:“这次地震对羌族文化来说是致命的、毁灭性的。一个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羌族古代聚集地就此消失了。这次地震导致北川6位专门研究羌族音乐、舞蹈创作的工作者全部遇难,全县有关羌族的研究史料全部被毁、被埋,损失极其惨重。”

  “羌族总共才30万人口左右,这次北川地震遇难者就有3万多人,包括40多位羌族文化传承人和学者。”冯骥才说,“羌族文化作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只能通过口授传播。一旦羌族文化学者逝去,损失将永远无法弥补;此外,地震后受灾群众大规模迁徙他处,会导致羌族文化载体的消失。因此,加紧抢救发掘羌族文化刻不容缓。”

  冯骥才说:“虽然我们不可能弥补损失,但是可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争取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第一, 将 “紧急抢救羌族文化基地”设在成都,便于研究、保护羌族文化。

  第二,将在一个月之内完成《羌族文化读本》的编写工作,书中内容包括羌族习俗、歌曲、舞蹈等。让羌族文化进学校、进课堂,使孩子们认识、了解自己的文化。

  第三,千方百计找到健在的文化传人,并妥善安置。为今后口授文化遗产做好准备。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