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公益 > 媒体推荐

抗震救灾英雄谱:138个红手印为他请功

  “太阳花/在阳光下/天天向着太阳/天天沐浴着光华……”四川省江油中学5名中学生题赠的这首小诗,写出了成都军区驻滇某炮兵旅汽车营党员突击队队长、排长牛玉新的心境。

  6月16日,记者见到牛玉新时,他的左下颌还有一道长长的血痕,说话都很吃力。
他是在5月24日发生余震时,连救3人受重伤住院的。

  5月24日上午,牛玉新带着7名党员突击队员到江油市大康镇旧县村帮助受灾群众。

  11时左右,他看到村民先宇顺家的帐篷搭在自家的危房旁,便上前劝道:“老乡,帐篷搭在这里很危险。”

  “没得事,大地震都过了,现在都是小余震。”先宇顺对牛玉新的劝告无动于衷。

  “你看这房顶都震烂了,墙也出现了裂痕。”牛玉新话还没说完,余震发生了,先宇顺家的危房开始坍塌。

  “快撤!”牛玉新大吼一声。

  但是吓得不知所措的先宇顺呆在原地一动没动。牛玉新这才发现先宇顺双腿残疾,马上背起先宇顺往外跑。

  刚转移到安全地带,牛玉新又听到身后传来小孩的哭声。先宇顺9岁的侄子先康还在帐篷边。

  牛玉新毫不犹豫,转身抱起小孩就往外跑。刚跑开,只听见“轰隆”一声,先宇顺家彻底塌了。

  “不行,我还得回去看看。”牛玉新和战士冯志伟又回身查看是否还有其他未转移人员。

  走过一间危房时,围墙突然垮塌,向冯志伟压去。

  “危险!”牛玉新眼疾手快,一把将冯志伟推开,自己却躲闪不及,被一根断棍刺穿左下颌,当场倒在血泊之中……

  3次救人,前后不到1分钟。

  “同志,你醒醒!”先宇顺泣不成声:“要不是这名解放军同志,我和侄子早就没命了!”

  “排长,要不是你推我一把,我就被埋在废墟下了!”冯志伟失声痛哭。

  村民们立刻抬着昏迷不醒的牛玉新赶到镇卫生院,边跑边喊:“救救牛排长!”

  “转院,必须立即转移。”牛玉新伤情太重,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受限,无法对其实施手术。

  “立即联系最好的医院,请示上级安排最好的医生救治。”闻讯赶来的镇党委书记郭丛明当即决定。

  13时09分,牛玉新被紧急转送到第四军医大学驻江油长钢医院的专家医疗队。群众把医疗帐篷围得水泄不通,大家焦急地等待着。骨科主任何黎升教授迅速组织专家会诊,确定为下颌骨粉碎性骨折,下巴外部被撕裂,外部裂伤长达7厘米。

  经过紧急手术,牛玉新脱离了生命危险。

  村民们商议决定,每天轮流派人照顾牛玉新。当天下午,牛玉新刚做完手术,5名中学生就送来了鲜花,并留下了一串祝福。

  5月25日,仅有1800多人的旧县村村民自发聚集到一起,提出要为牛玉新请功,村支书陈海兵亲手拟好了请功书。88岁的老太太巩兴蹒跚着走了2公里山路赶来,在请功信上按下了红手印:“解放军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我们不能忘了他们的恩啊!”

  就在这一天,全村近千名村民翻山越岭,将这封按有138个红手印的请功书递到了大康镇:“感谢胡主席派来救命的解放军。”

  大康镇党委当即召开党委会,作出了到上级抗震救灾指挥部为牛玉新请功的决定。

  6月3日,救灾心切的牛玉新申请提前出院,重新回到抗震救灾一线。

  (《人民日报》2008年6月20日 06版 抗震救灾特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玉新 | 冯志伟 | 宇顺 | 牛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