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昨日视察马祖 金门县长劝其撤军促观光

  金门县长劝马英九:撤军促观光

  马英九昨日视察马祖:金门厦门生活圈必然形成

  马英九视察马祖商家

  两岸7月启动包机直航和赴台游后,金门观光业受到冲击,金门县长李炷烽近日当面向马英九要求“金门撤军”以促进观光:“只留一、两连驻军作为象征就好了”;李炷烽说,马英九未直接回应撤军问题,只表示两岸发展是朝开放的角度走,而金厦(金门厦门)生活圈必然形成。

  台军将研议“金马撤军”

  对于李炷烽提出的撤军论,“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昨日表示,这是李炷烽个人意见,也属于“国防部”业务,会由“国防部”进行评估,“陆委会”不是主管单位,在“国防部”没有表示意见之前,“陆委会”无法评论金马撤军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行政院发言人”史亚平表示,金门撤军的问题,在昨天的“行政院会”没有讨论,将会交由“国防部”研议之后再做答复。

  李炷烽要求金门撤军

  近日,金门县长李炷烽向马英九要求“金门撤军”以促进观光。李炷烽对于台湾飞往金门航班无法增加相当不满,近日积极往返金门、台湾间,为金门争取权益。

  李炷烽受访时表示,扩大“小三通”没配套,台湾飞往金门的航班下午三点就没了,现在旅行社有旅客却找不到航班,他直说“不如金门机场开放航权”,不要霸占机场却无航班可飞。

  在上世纪60-70年代,金门曾被当成反攻大陆前哨站,金门驻军最多时,号称有10万大军,每到礼拜天放假时,街道上到处都是阿兵哥。但是近年来驻军逐渐减少,大约只剩下5000名兵力。

  对于金门目前仍有军力驻守,李炷烽认为,金门可先撤军以表善意,他主张只留一、两连的兵力作为“主权”象征,应重新思考,尽速决定撤军。

  包装军事设施揽观光客

  李炷烽说,现在阿兵哥在金门占了四分之一的土地,这些军方资源应结合经济民生,像中央坑道就很有卖点,至于“国安”考量,他认为现在已非传统战争,“南北韩边界的板门店都开放参访了”。

  “内政部”高层指出,金门军事防御设施若加以包装,必可吸引更多观光客前往参观,相信未来到金门游玩的观光客会比台湾去的还多。

  “立委”:划军事缓冲区

  针对金门县长李炷峰要求金门撤军,国民党“立委”看法两极,军系“立委”帅化民和林郁方都表示赞同。其中,林郁方表示,发展观光之余,将金马地区划为军事缓冲区,各留乌坵及东引两个岛的兵力就足够了。

  军人出身的“立委”帅化民第一个跳出来喊赞成金门撤军,他表示:“剩下5千多人驻在那边,守也守不住,台湾兵力又不够,就战力调配来讲,把金门5千多人调回台湾,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思考。”

  “国防立委”林郁方也强调,金门战略地位大不如前,应该划为军事缓冲区,以刺激观光发展,但他认为,可以继续在金门维持雷达站或观测所,然后留下一些可能较具敏感性的装备,再留下负责操控这些装备的人,约几百个人、几个连就够了。

  他指出,未来4、5年台湾的兵力将缩减到20万人。

  林郁方认为,若金马撤军,一定可以降低两岸的政治冲突。

  在“立委”对金门撤军主张纷纷呼应之际,也有“立委”丁守中认为,金门必须维持一定的兵力,民进党“立委”蔡同荣昨日声称,马英九下一步会停止军购,并解除台湾武装。

  马英九昨日视察马祖

  昨日,当选后首度到外岛出访的马英九,由“国防部长”陈肇敏及“立法委员”曹尔忠等陪同,搭乘专机到马祖视察,并向“大选”中各县市得票率最高的马祖选民表达感谢之意。对于马英九的到访,马祖军民给予热烈欢迎,沿途都有许多民众高喊“总统好”。

  马英九是在昨天上午8时左右搭乘专机抵达南竿机场,接着转乘军方直升机前往东引军事据点,听取军方简报后,一行随即转往莒光乡西莒岛视察。结束马祖离岛的视察参访行程后,马英九在中午11时左右返回南竿机场。

  马英九中午在位于南竿清水村的胜利山庄用餐,并听取马祖防卫指挥部军事报告。在听取报告后,马英九对官兵表示;两岸关系日趋和缓,马祖推动观光与防务可以并行。

  花絮

  马英九囊中羞涩 被笑“妻管严”

  马英九昨日至马祖店家购买特产时,由于他的钱包薄薄的,马祖县长陈云生开玩笑说,马财政最近被周美青严管了。马英九立即否认,忙说“造谣!不要乱说话”。

  链接

  接受纽约时报专访

  马英九谈两岸关系

  马英九于18日下午在“总统府”接受《纽约时报》专访,强调在一、两年内快速开展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关系,不只是周末的包机直航及增进观光交流。马英九展望两岸关系,表示:“如果我们能继续与他们对谈以达到经济关系正常化,我相信和平氛围的感受会增长,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

  马英九表示,两岸讨论这些议题的顺序,首先是经济方面的正常化,继之是“国际空间”的问题,然后才会讨论和平协议。被问及钓鱼岛问题时,马英九表示,台湾与日本仍在交涉,紧张情势已见缓和。

  综合剑啸等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