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乌克兰执政联盟将何去何从

  新华网基辅6月20日电 新闻分析:乌克兰执政联盟将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宋宗利 穆黎明

  乌克兰议会本周再度陷入混乱状态。各党派议员争论的关键问题是,执政联盟是否还存在?以季莫申科总理为首的政府是否应该辞职?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已悄然走入新的一场政治危机。


  自2004年年底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以来,由于宪法规定的不完善和政党制度的不成熟,乌克兰一直处于政局动荡之中。去年9月底,由季莫申科联盟和“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在议会中组成“橙派”执政联盟,并成立了以季莫申科为首的联合政府。

  然而,“橙派”执政联盟的执政根基并不牢固,所拥有的议席数仅比宪法最低要求多出一席,并且内部存在诸多矛盾。本月6日,两名议员宣布退出执政联盟,触发了乌克兰本次“政治地震”。执政联盟只剩下225名议员,已经不够宪法所规定的过半数席位。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名议员退出执政联盟的表面原因是他们指责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府存在腐败行为,背后的真实原因可能是各党派特别是执政联盟内部的争权夺利。

  议员退出引发的“连锁反应”迅速开始显现。本周二乌克兰议会开始举行全会,议会最大反对党地区党坚持要求议长亚采纽克宣布执政联盟已经解体。乌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认为,两名议员的退出并不影响执政联盟的存在,因为宪法规定执政联盟是由议会党团构成的,只要党团不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就没有解体。亚采纽克18日重申了这一立场,宣布执政联盟“在法律上”仍然存在。地区党随后请求宪法法院就该问题作出裁决。由于担心地区党提出就政府辞职问题进行表决,季莫申科联盟的议员18日和19日封锁了议会主席台,使议会工作陷入僵局。

  乌克兰政治和冲突研究中心主任波格列宾斯基指出,即使两名议员退出并不能引起执政联盟解体的法律后果,但也使其丧失了“行为能力”,议会本周未能通过一项法律便是最好的证明。

  本周是乌克兰议会夏季休假前的最后一个全会工作周,而宪法法院也难以很快作出裁决。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执政联盟的命运以及乌政局走向存在以下3种可能:

  第一,宪法法院裁决执政联盟存在,季莫申科政府得以继续执政。但这种法律上的裁决很可能出现实际操作上的混乱。由于执政联盟的席位在议会里不足半数,在反对党不配合工作的情况下,议会无法正常通过法律。执政联盟即使想办法凑足了法定的人数,反对党也会以其他方式予以反击,政局不稳将成为常态。

  第二,宪法法院宣布执政联盟解体,季莫申科政府倒台。季莫申科联盟议员团领导人伊万·基里连科19日说,如果执政联盟被确认为解体,该政党将成为反对党,将不谋求组建新的执政联盟。在此种情况下,地区党、利特温联盟以及“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中的一部分议员可能会寻求组成新的执政联盟。否则,乌克兰将不得不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第三,总统召集各政党领导人进行磋商,就解决危机达成政治协议。考虑到乌克兰近年来的多次政治危机都是通过“圆桌会议”来解决的,因此,通过谈判协商化解此次政治僵局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莫申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