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省高院院长:地震灾区困难民众免收诉讼费

  (陕西)省高院院长安东近日对全省地震涉灾案件审理进行了特别要求:地震涉灾案件要积极稳妥办理,对严重危害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的犯罪行为,要在法定期限内快审、快判,同时对受灾的困难群众免收诉讼费用。


  据初步统计,此次地震灾害中,我省汉中、宝鸡、安康、商洛、咸阳等5个中级法院、46个基层人民法院的审判综合楼以及135个基层法庭等基础设施和办公设备遭受不同程度损坏,累计造成损失11877万元,幸无人员伤亡。省高院先后三次下发通知,部署恢复重建和涉灾案件审判工作,目前各级法院法官干警情绪稳定,受灾法院的办公秩序正在恢复中。

  6月14日,安东院长在高院工作会议上说,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全省法院要继续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来抓,特别要注意保护灾区的未成年人、孤寡老人、因地震伤残人员的合法民事权益;积极主动地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受灾的困难群众免收诉讼费用,简化受理手续,做到应助尽助。

  在涉灾案件的审判上,安东院长要求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稳妥办理,对严重危害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的犯罪行为,要在法定期限内快审、快判,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灾区群众感受到法院维护灾区稳定和打击犯罪的决心与力度,震慑潜在的犯罪分子。同时,要发挥诉讼调解的优势,尽可能通过调解或者和解撤诉的方式化解涉灾纠纷。(华商网-华商报记者要露滋 通讯员 张娅)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